“铁路蜘蛛侠”为列车开行保驾护航

时间:2023-0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杨森 褚鹏

1月10日0时05分,当整座城市都安静下来,人们进入甜美的梦乡时,来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的60余名接触网工已经攀爬到昆明站铁路上方的6米空中,开始了春运期间设备隐患排查检修作业。

(来自玉溪供电段的接触网工们正在昆明站开展检修作业 杨森摄)

接触网作为动车运行的唯一动力来源,被称为动车的“生命线”。而接触网工在检修时,需要站在铁路上空相互交错的接触网上,因此,他们也被称作“铁路蜘蛛侠”。

(“铁路蜘蛛侠”相互配合,消除设备隐患 褚鹏摄)

“春运期间检修设备,大家要打起精神,务必要消除所经之处的每一个安全隐患。只有我们把工作干好,旅客列车才能安全开行。”当晚的一号作业组组长杨绍斌给大家加油打气。

(杨绍斌与工友对线夹进行检修 杨森摄)

昆明站是云南省最大的铁路客运站,连接中老铁路、昆楚大线、昆玉河线等诸多铁路主干线、黄金旅游线。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将大幅增加,列车开行数量也将进一步增多,这给铁路接触网设备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为全力保障旅客列车安全开行,来自玉溪供电段的接触网工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每天都在没有旅客列车开行的夜间对设备进行检修。

(长长的钢轨上空,一盏盏头灯宛如夜空中的星星 褚鹏摄)

“线索更换完毕”“线夹调整完毕,数据达标”“紧固力矩25牛米,力矩达标”……检修人员的呼唤声、工具碰撞声划破深夜的寂静。长长的钢轨上空,一盏盏头灯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

“天气寒冷,大家在空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脚要踩稳、踏准。”作业中,杨绍斌不时提醒职工,他双眼紧盯着检修人员,一刻不敢放松。

(“铁路蜘蛛侠”在夜空中开展检修作业 褚鹏摄)

检修过程一环扣着一环,每一环节作业时限都要精确到分钟。检修人员就像一个个巧手“裁缝”,穿针引线得心应手。凌晨1时,虽然天气越发寒冷,但他们的汗水依然浸透了衣衫。

静谧的夜幕下,年轻的接触网工们犹如一只只蜘蛛盘旋在半空中,一边悉心编织“蛛网”,一边认真观察“蛛网”状态,用心守护着自己的空中家园。

(年轻的接触网工们犹如一只只蜘蛛盘旋在半空中,一边悉心编织“蛛网”,一边认真观察“蛛网”状态,用心守护着自己的空中家园 杨森摄)

2时55分,天窗结束,轨道车轰鸣声渐歇,检修人员满身疲惫,缓缓从空中爬下,并往工区方向返回。

一个小时后,当天的第一趟Z287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昆明站,上千名旅客从车厢中走出,往家的方向走去。此刻,这些“铁路蜘蛛侠”们都已经回到宿舍,进入了梦乡。(李明 杨森 褚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