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华:菌出哀牢山 榆黄百里香

时间:2023-0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兴敬

深冬时节,走进云南省南华县马街镇清水河畔食用菌种植基地,10万余棒榆黄菇绽开出金灿灿的菌朵,迎来了第三批次采收。工人们正在菌棚与仓库间来来回回,忙碌着采收、烘烤、搬运、分拣榆黄菇。

榆黄菇又名玉皇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氨基酸含量较高,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今年以来,南华县持续擦亮“野生菌王国”名片,全力构建优势互补的菌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力推进“一县一业”野生菌示范县建设项目,用好用活3000万元扶持资金,全年野生菌交易量突破1.1万吨,产值达13.19亿元,“菌保”“菌贷”“菌奖补”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发展人工食用菌种植1171亩。

据统计,马街镇已建成20亩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基地和10万棒榆黄菇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产业产值预计可达200万元以上,能带动当地脱贫群众就近就业15人,同时带动马街村委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释放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街镇地处哀牢山腹地,立体气候明显,最低海拔963米,最高海拔2625米,单一产业很难发展壮大,多元产业发展是马街镇产业兴旺的必由之路。”马街镇政府主要领导说。据了解,该镇各类产业已初具规模,已建成了20万亩核桃基地、3840亩优质烟叶种植基地、12000亩花椒种植基地,推广种植中药材8000亩、魔芋4500亩,今年还推广了烟田套种萝卜600亩、荷包豆220亩,萝卜个大肉甜品质优良,荷包豆长势喜人。

榆黄菇种植产业只是马街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马街逐步形成了“春采茶叶夏采菌,秋打核桃冬摘菇,农家四季无闲时,一年四季有收入”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马兴敬 南华县马街镇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