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墨江县:竞逐预制菜新赛道 触摸绿色发展新脉络

时间:2023-0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春祥

近年来,伴随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速冻锁鲜、冷链物流、信息网络等技术应用和设施配套不断成熟,预制菜产业迈入加快发展轨道。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中,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在各大社区零售商、生鲜平台上,预制菜的销售也异常火爆。

依托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优渥的自然禀赋,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顺势而为、借势而进,围绕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以预制菜产业为突破口,建立“1+2+N”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发展实际的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相聚合的绿色产业发展道路。

打响云南预制菜产业发展“第一枪”

今年6月,墨江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揭牌,意味着云南首个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成立,打响了云南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第一枪”。揭牌仪式上,《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发布,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通过三年努力,建成具有鲜明产业特色、链条完整、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产业,将预制菜产业打造成为墨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走进墨江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的中央厨房,研发室、调料配置室内酸甜香辣等风味尽数融入优质食材,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预制菜品的创研。“创研中心作为墨江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枢纽中心’,承担着在平台建设上树标杆、在标准制定上树权威、在研发能力上树先进、在成果转化上树榜样、在助农增收上树表率等重要功能与职责。”在墨江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潘镜看来,预制菜企业一头连着消费者的餐桌,一头连着农产品生产的田间地头,是优质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的快速通道,同时也是助力农业产业升级和乡村振兴的“躬身入局者”。

据了解,目前,已有6家国际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创新研究中心,13位国内预制菜领域领军人物入驻中心挂牌成立专家工作站,13位业内名厨进驻中心设立工作室,启动43个菜品研发及菜品标准研究与制定,21个产品进入产业化阶段,已上市酸菜鱼、傣味烤鱼等7个产品,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

驱动服务百亿级产业目标“双引擎”

日前,墨江创新企业孵化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墨江预制菜产业正式完成“双中心”搭建工作,“创研中心”和“孵化中心”成为推动墨江预制菜百亿级产业发展的“双引擎”。

墨江创新企业孵化中心聚焦构建“绿色食品”生态系统,以预制菜产品与服务品牌为切入点,按照“1+2+2+4+N”的模式建设,政企共同聚力整合“产学研用投政金媒”资源,携手打造一个集招商引资、产教融合、品牌赋能、国际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实体产业和数字经济服务平台,赋能全县、全市乃至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

作为墨江创新企业孵化中心运营主体的互创国际中心董事长张梅介绍:“中心将围绕墨江县预制菜产业发展,为园区及本地企业、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新孵化服务、商家陪跑服务、主体倍增服务、电商直播孵化服务、乡村振兴赋能服务、开拓国际市场服务,努力为墨江预制菜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据悉,通过“双中心双驱动”强强联合,墨江县聚力用三年时间孵化企业200家以上、市场主体市场达1000家以上,实现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00亿元的目标。

抢当民族特色预制菜产业“领军者”

“通关黄焖鸡、墨江凤凰汤、马锅子蜂蜜鸡、紫米椰汁鲜炖花胶……”日前,墨江预制菜新品推荐会上,一道道鲜美即食、养生滋补,颇具地方民族特色的预制菜产品集体亮相,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色香味俱全的“饕餮盛宴”。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预制菜产业中“突出重围”?墨江在云南率先发展预制菜的底气,从何而来?

“精准锚定发展定位,清晰构建发展思路,借助科技力量赋能产业发展,并以差异化的思路谋划发展,打造民族特色预制菜品牌。”云南海王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跃表示,发展预制菜产业,原料保供是首要基础,近年来,墨江县将地理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为预制菜产业的崛起提供先决条件。

据悉,2021年,墨江全县种植紫谷1.53万亩,推进有机紫谷基地认证1527亩;种植冬早蔬菜6万亩,其中大面积发展冬辣椒种植3万亩,产值1.9亿元;茶园面积达24.6万亩,其中古茶园面积5万亩,生态茶园19.6万亩。2022年上半年,全县肉牛存栏9.59万头,出栏肉牛1.97万头,牛肉产量2165吨,产值达1.57亿元;完成生猪存栏27.58万头,出栏28.51万头,猪肉产量2.85万吨,产值5.56亿元。

此外,墨江作为普洱通往省会、辐射全国各地的“北大门”和昆曼国际大通道、中老铁路连接内陆的重要节点,处于“滇中2小时”经济圈和“思宁江墨”经济带黄金走廊。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三纵四横”的立体交通网,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2021年,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有效拓宽了物流服务半径,带动沿线城市产业、企业融入全球,走上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民的餐桌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独具特色的“哈尼宴、回归宴、双胞宴、鲜花宴”四大宴席声誉鹊起。紫米、紫五加、紫洋芋、紫玉米等“紫色”系列农特产品被烹制成不同的菜肴,别有一番风味,为预制菜的花样、口味、特色创造了更多可能。(郭春祥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