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离退休干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22-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今年以来,红河州委老干部局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提出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要求,把发挥好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优势作为关键招,把繁荣生态文化作为银发助力生态文明的基本盘,把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干部作为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力量的重要源头,切实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在泸西县旧城镇有这样一位八旬老人王元华,退休后把荒山当成了“宝地”,他69岁开始种植核桃树,如今,8年时间过去了,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绿油油的一片,他种植的1500余亩核桃树已经挂果。王元华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次来到这里,心情都很好,荒山绿化、矿山复绿,这都是他留给子孙最好的礼物。

(个旧银发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楚杂草志愿服务活动)

在红河州,有着许多像王元华一样的老干部,他们甘当生态文明传播者和实践者。10多年前,个旧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的银发志愿者在个旧市卡房镇广播山种下700多株杉树苗,从那时起,他们每年都会坚持到这里来开展1至2次义务除草活动,如今,杉树绿树成荫。银发志愿者代表说,只要身体还允许,他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也会动员更多年纪较轻的干部加入进来,让爱绿、植绿、护绿成为自觉行动,共同为祖国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贡献一份力量。

(建水银发志愿服务队绘制文化墙)

元阳县银发党员志愿服务者每年都要植树绿化荒山,元阳县银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龙志华说:“作为一名退休干部,要带头参与绿化活动,主动融入到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元华和他种植核桃树)

建水县南庄镇木头寨村,进入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别致的文化墙。这个村庄的美丽蜕变,得益于建水县银发书画志愿者,今年以来,他们积极主动无偿为该村绘制壁画,他们用务实奉献和灵巧的画笔演绎着一曲动听的正能量主旋律,繁荣着乡村生态文化。

(元阳银发志愿服务队开展植树活动)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红河州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一直奋战在保护生态环境的战线上。除了植树造林、他们走村串户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继续为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森林红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红河州还组织担任过党政领导职务的老干部,深入异龙湖等地,开展州情考察和专题调研,提出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时刻为红河州的绿水青山展新颜作贡献。(红河州委老干部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