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华:正是橙黄橘绿时

时间:2022-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吕玉玲 曾燕梅

脐橙、椪柑、橘子、沃柑……12月的云南南华,硕果累累,满园飘香。各地的柑橘果园里,满山橙黄,果香沁人心脾,这便是南华冬天的味道。

在南华县一街乡团山村的果园里,近200亩橙子橘子迎来采摘季,走进柑橘种植基地,黄绿相间、硕大饱满的柑橘挂满枝头,阳光洒到之处,金闪闪黄澄澄的,连清凉的微风里,都飘着淡淡的清甜气息,饱含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合作社2015年流转了200多亩荒山荒地种植柑橘、枣子等特色水果,自2018年挂果以来,产量逐年增加,我们的收益也逐年增加,同时附近村民也能有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和就近务工收入。”南华县福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到。

“从去年开始,基地里的橘子已经进入盛产期,亩产量可以达到1吨多,我个人种植了50多亩,今年产量可以达到60多吨,预计产值达85万元。”团山村种植大户高应祥介绍到。

南华县一街河、礼舍江流域属于地热河谷气候,该区域光热资源丰富,气候炎热少雨,有利于柑橘类水果的生长,所产的柑橘口感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

“朋友介绍这里的椪柑味道好,就想过来果园亲自采摘,刚才尝了味道,真的是又甜汁水又多。”五街镇一村民趁着闲暇,约着朋友来柑橘园采摘,悠闲穿行于果树间,边采摘边品尝。

“农产品的销售一直是我们种植户最担心的事情,近两年,政府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采取消费扶贫等方式,帮我们打通了销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劲更足了”。团山村党总支书记说。

据统计,南华县共展柑橘种植6100亩,特色蔬菜1万余亩、萝卜8万亩、人工食用菌3177亩、荷包豆1478亩。如今,南华县冬季产业发展愈发“活”起来了,柑橘橙黄,荷包豆青绿,食用菌旺盛……谈起致富,乡村群众笑颜满面,“菜篮子”“果盘子”满了,“钱袋子”鼓了,村庄美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吕玉玲 曾燕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