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马街派出所潘磊:在履行职责使命中实现人生价值

时间:2022-12-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其实我性格比较内向,是警察职业改变了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是我的职责使命,更是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的道路。”马街派出所副所长潘磊说。

从警11年,潘磊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4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3次。

案无小案 情系民生

2011年,大学生村官潘磊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碧鸡派出所,从事刑事侦查工作,这让他顿时感到肩上有了沉甸甸的责任,“踏踏实实办好案”也成为潘磊的初心。

初到警队的潘磊拿出了“备考”的学习劲,向每一位前辈“取经”,钻研刑侦业务到深夜,积极参与侦办每起案件。功夫不负有心人,潘磊很快便适应了刑侦中队繁忙的工作节奏,熟练掌握办案流程,成为派出所的办案能手。

从事刑侦工作近十年,潘磊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苦干,侦查破案争当排头兵,抓捕犯罪冲在第一线,参与办理刑事案件400余件,依法处理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在破获的众多案件之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穿越”6年的追逃案件。

2016年5月,潘磊受理辖区内一起故意伤害案,村民周某因家庭纠纷殴打妻兄,案件本应以受害人写下谅解书而结束,然而嫌疑人却迟迟不肯述清自己的真实姓名。经验丰富的潘磊敏锐地觉察到,此事并不简单,便从线上线下多渠道展开调查。

经过排查户籍地,潘磊锁定广东某地极有可能是嫌疑人籍贯所在,联系当地警方核查后,周某竟是故意杀人后跨省潜逃16年的逃犯。

在铁证面前,周某说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供述了作案经过,后此案移交广东警方处理。经此一役,潘磊更加领悟到办案需细致洞察,案无小事必须时刻用心。

使命必达 攻坚克难

2020年,潘磊调往马街派出所担任副所长,负责内勤工作。从刑侦到内勤,潘磊全心投入新岗位,当好派出所的“大管家”。

内勤工作看似平淡,实则责任如山。党建、宣传、装备管理等工作一样不落,每天还要与各种文件、档案、报表、数据打交道。面对繁琐的工作内容,潘磊始终耐心周到、事无巨细,准确、及时地完成信息发布、材料汇总、会务安排等等,为全所民警提供悉心、细心的后勤保障和日常服务,确保派出所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同时,潘磊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凭借丰富的经验,为辖区治安管理出谋划策并带头落实。马街曾是商贾云集的“云南第一镇”,也是出入滇西的重要驿站,大型汽车客运站——昆明市西部客运站就坐落于此,辖区内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给派出所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为实现守护平安的目标,马街派出所加大警力投入,在西部客运站等治安复杂场所派驻专职民警、辅警负责值守。同时,潘磊带领战友积极协调辖区资源,完善视频监控硬件设施,织就了严密的“天罗地网”,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在潘磊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西部客运站片区5年内实现“丢包诈骗”警情零接报,辖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逐年下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爱岗奉献 以所为家

“当警察难,当‘警嫂’或许更难。”潘磊之所以能义无反顾地为工作奋斗拼搏,离不开家人特别是妻子的理解和支持。

潘磊的妻子是昆明宜良县的一名教师,工作同样忙碌的她与丈夫聚少离多。这些年,妻子倾力做好“坚强后盾”,悉心照顾一双儿女,让潘磊得以全身心投入到公安事业中去。

前行有声,奉献无言。回首往事,一个个不眠的夜晚,一次次侦破的案件,一盏盏加班的台灯,一张张轮廓鲜明的照片,组成了潘磊的从警生涯,更见证了他在平凡工作中闪耀着光华的“警色”足迹。(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