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楼派出所赵文斌:扎根基层20余年,以“真心”换“民心”

时间:2022-12-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包雨珊

小时候,他心中便有一个警察梦,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帅气的警服,英勇制敌,所向披靡。怀揣着这样的“梦想”,大观楼派出所社区民警赵文斌高中毕业便报考警校,经过刻苦学习,毕业后如愿参加了公安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走出平安 做辖区守护人

敦实的个头,憨厚的性格,温暖的笑容……这是辖区群众对赵文斌的印象。“我和片区居民都很熟,他们都知道我是这里的社区民警。”说起辖区,赵文斌总是一脸自豪。而这份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是靠赵文斌一年一年“硬着头皮”走出来的。

2009年9月,赵文斌开始管理“著名”的红联街,现为鱼翅路社区。该片区人口密集,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各类店铺商户满满当当。为耕好“责任田”,他深知必须要沉下社区,得到群众的支持,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保一方平安。

于是,赵文斌开始挨家挨户走访,白天上班的,他就晚上上门,刚开始也有一些群众不理解、不耐烦,有的甚至不让他进家门,但最终,他的坚持有了收获。

辖区曾有户四口之家,丈夫常年吸毒不归家,妻子改嫁外省,大儿子吸毒猝死家中,留下未成年的小儿子一人。

得知情况后,赵文斌一边为大儿子申请料理后事的补助,一边将没有着落的小儿子接到身边照料,衣食住行一并负责。

赵文斌到社区工作,小朋友就像小尾巴一样紧紧跟着,小手揪紧赵文斌衣角不肯撒手,生怕被人再次丢下。三个月后,孩子母亲联系上赵文斌,她寄出一封感谢信并将小儿子托付给了省外亲戚。多年后,已经成年的小儿子还专程到派出所找到赵文斌当面感谢他。

经过这个事情,辖区群众对赵文斌的认可大幅提高,“赵警官是个尽职尽责的好警察,我们敬佩他。”“这样的好人当社区民警,我们安全感满满。”慢慢地主动和赵文斌打招呼的人多了,主动反映情况的人也多了,久而久之,辖区的治安状况也越来越好。

解决困难 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人民警察队伍中,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最直接的就数社区民警了。赵文斌经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我们的分内事。”无论是下社区走访还是巡逻,只要有群众求助,他都会耐心倾听诉求,不遗余力的帮助解决。

今年11月,生产老牌“春城秤”的衡气厂生活小区因太阳能管漏水,中断了小区供电,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企业改制后,该小区的管理归属问题一直争执不下,针对断电问题,企业、物业都感到棘手,居民找到赵文斌反映了情况。赵文斌积极协调西山区供电局、城市管理局、棕树营街道办等部门,连续奔波数日之后,为小区恢复了电力供给。

周爷爷是一位孤寡老人,每月靠低保度日,再加上年迈多病,生活十分困难。赵文斌主动上门照顾起他的生活起居,购买日常用品,带他到医院看病……当问道赵文斌打算照看老人多久时,赵文斌说:“当然是一直进行下去,咱公安人做事要善始善终,如果走过场的话,就会失信于民,群众也不会支持我们的工作。”

“我算是这世界最幸福的孤寡老头了,因为我有这么个孝顺的警察‘儿子’,他真是太好了,我很满意,很知足。”周爷爷打心底里高兴。

二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赵文斌靠的就是贴近群众的一颗“真心”。从晨光熹微忙到月明星稀,从青葱岁月走到头发花白,赵文斌将他的青春和热情都献给了社区工作。现在的他,仍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为万家灯火、静好岁月默默守护着,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杨婧瑶 包雨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