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米轨到高铁 “梦想红河”逐梦腾飞

时间:2022-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近日,一列白色的“子弹头”从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红河站出发,满载着沿线人民和旅客的欢乐与希望,穿山越岭呼啸而过。至此,全长106公里的弥勒至蒙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滇越米轨铁路、个碧石寸轨铁路、玉河普速铁路和弥蒙高铁在蒙自交汇,让这里成为全国仅有的寸轨、米轨、普速、高速4种铁路并存的城市,见证着红河交通百年来的历史巨变,诉说着“梦想红河”逐梦腾飞的奋斗历程。

1910年,声声汽笛打破西南边陲的宁静,充满活力的滇越铁路将遥远的西方与红河相连,推动着这片土地迈上工业化的大道。从此,红河州成为了中国西南地区最早开通铁路的地方,开始了从边陲末梢到开放前沿的“逆袭”之路。

之后,为满足人员、物资流动的需要,促进锡矿业的发展,以滇越铁路为契机逐渐发展起来的本地士绅和工商业者们投资修筑了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民营铁路——个碧石铁路,为红河的逐梦路再添活力。

2013年至2014年,玉蒙铁路、蒙河铁路分别开通运营,红河州正式接入全国铁路网。时隔百年,这个曾经西南最早接通铁路的地区,终于迎来了轨距为1435毫米的准轨铁路。“梦想红河”正式跨上发展“快车道”。

2019年,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完全执行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带领沿线人民走上“复兴之路”。

112年后的今天,弥蒙铁路开通运营,连接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经济圈,成为中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内开通的首条城际高铁,也成为了中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丰满了“梦想红河”腾飞的羽翼。

但不可忽视的是,百年来,红河州不仅有铁路在不断变化,高速公路、航空等也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近年来,随着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等的实施,红河州不断构建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进两广、西通缅老的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全州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380.2亿元,建成公路总里程达2.62万公里,准轨铁路通车里程达317公里,基本形成了“内联外通”“北融滇中”“贯通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路网体系。红河州的交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巨变。

而随着交通的不断发展变迁,红河州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坯房变成了砖房,泥巴路被水泥路取代,小汽车成为很多人出行必备,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梦想红河”的腾飞梦不再遥远。(姚敏 红河州委宣传部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