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民族文化传承人江巴吉才: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格桑拉初 拉茸迪机

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格咱乡纳格拉村有一位叫江巴吉才的草根文化传承人,他出生在一个古朴而又传统的藏族家庭,身边的朋友都习惯喊他“阿吾江巴”。他致力于藏民族传统文化的收集和整理,创新传播方式,依靠新媒体短视频直播实现藏民族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播。

从小受家庭环境的熏陶,江巴吉才对藏族口口相传的说唱颂词、民间歌舞、民间谚语等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

本着对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2013年江巴吉才注册成立了迪庆卡瓦坚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藏民族文化的收集整理与传播服务。目前已收集了上千条藏民族传统谚语、颂词、锅庄,并整理装订了香格里拉藏族民间谚语小册子。

近年来,随着民间老艺人的不断辞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绚丽多彩的传统民族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下一步,江巴吉才将依托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多措并举传播藏族传统文化,尽可能让村落文化与城市文明相伴相生,助力乡村振兴。(格桑拉初 拉茸迪机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