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之后还能献血?权威回答

时间:2022-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两部门联合印发《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指导采供血机构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和无偿献血者安全,确保血液安全平稳供应。

新版工作指引明确指出: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目前,全球尚无新冠病毒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报道。

新版工作指引按照疫情防控最新优化调整措施,结合血站工作实际情况,从人员防护、工作场所清洁与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献血者选择与管理、采供血流程、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涵盖血站无偿献血工作各环节。同时,新版工作指引还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和病毒变异情况,优化、调整了血站相关清洁消毒措施。

按照新版工作指引规定,符合下列条件可参加献血:

1.献血者体温 < 37.3℃;

2.48小时内未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基因重组疫苗;

3.14天(2周)内未接种灭活疫苗和基因重组疫苗以外的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包括减毒活疫苗);

4.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且距离最后一次阳性结果超过7天(1周);

5.被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或危重型超过6个月。

血液作为挽救病患伤者生命的重要物质,唯一来源是健康公民的自愿捐献。昆明市平均每天需要约500人的爱心献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当前受疫情影响,加之昆明天气转冷,气温“断崖式下降”,以及居家隔离治疗人数增加等因素叠加,血液库存持续紧张。在此热切呼吁每一个爱心市民,如果您符合近期献血条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请伸出手,挽起袖,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为确保献血者的健康安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第一时间按照通知要求优化、调整清洁消毒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科学监测、防控有力、安全有序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广大献血者提供舒适的献血环境。团体单位献血可拨打爱心热线:0871-68102832、13708894100。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