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推进碧水保卫战 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河湖

时间:2022-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12月13日,据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周年新闻发布会消息,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建水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护总体目标持续发力。持续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河湖。

水污染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建水县通过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县级会议、信息共享、巡河巡查、督察督办、考核问责等制度机制,认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水上和岸上进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有效破除“九龙治水”而“水不治”窘境。各级河湖长作为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最重要利益相关方,最大程度整合各种资源,大力推动实施国土绿化、石漠化治理、水源地整治、以及林草和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2.46%。

全面推进水资源保护及节约用水工程,用水效率不断提升、用水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上榜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持续推进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05%。全面补齐城乡“两污”基础短板,县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6.95%,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含管控)达到48.91%,集镇、建制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分别达99.66%、92.90%。水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向纵深推进。

河湖水生态空间得到严格管护

建水县全面夯实河湖管理基础性工作,依据技术规范划定规模以上河流管理范围686.78km,划定水库保护范围317.258km,进一步明确了河湖管理边界线。在此基础上,严格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共清理河湖四乱问题228个。

为严格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2018年以来,建水县共出动600余人次,巡查河道247.9公里,查处非法采砂行为40起。经过近五年来的清理整治,河湖体态更丰盈、水系更健康。

河湖水环境面貌得到跨越性提升

建水县在城区河道创新性探索实施规范化保洁,引入第三方进行专业管护。在城区外河湖以“河长清河行动”渠道为载体,县级总河湖长、副总河湖长带头,深入发动全县党员干部、保洁员、群众广泛开展“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从小沟小渠开始到大江大河,一条一条治理干净。截止2022年10月底,共投入1431.95万余元,发动58131人参与,累计清理水体垃圾49.67万吨(含淤泥)。

同时,建水县组织订立村规民约,各沿河湖村庄均对河湖管理保护事项作出约定。在乡村河湖落实河湖库渠管理人员153名,有效解决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长期以来,垃圾围河围库的面貌得到历史性改观。

人民满意的河湖建设持续推进

建水县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和谐水文化、有效水管理”美丽河湖要求,投资1.84亿元治理河道241.267km,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水文化,不断美化水景观、加强水管理。泸江(旷野河交汇口至九司桥段)、洗马塘水库被评定为省级美丽河湖。

曲江(建水曲江镇段)通过对河道进行治理,对岸堤增绿植绿、美丽、靓化等项目实施,河道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河道景观得到了极大提升,曾经“垃圾河”变身为“网红打卡点”,曲江的治理成效极大提升了沿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建水县将持续以城市、乡镇、重点农村、主要交通干道级周边的湖泊、河流、水库、水利风景区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绿美河湖建设。同时主动融入“一湖两城”“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建设,以泸江为纽带,干支流综合治理,致力于打造既有文化特色,又有乡愁韵味的泸江水系景观带。持续做好水文章,不断加强县域水源保护和水体治理,加快沿河水体景观的治理优化提升,不断凸显水之灵韵。(杜浩楠/文 建水县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