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艺术展、舞剧《孔雀》惊艳亮相上海

时间:2022-1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任指导单位,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黄浦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上海市舞蹈家协会支持,上海春美术馆、上海市黄浦区图书馆、广州天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半个世纪的回眸——杨丽萍艺展”于12月5日至19日在上海市黄浦区春美术馆开展。12月7日至11日,杨丽萍2022版舞剧《孔雀》同步在上海大剧院连演7场。

杨丽萍用舞姿诠释着孔雀的绚丽;杨丽萍艺术展则用光影记录了这位艺术家的神韵。“杨丽萍艺术展+舞剧《孔雀》的演出”这一不可复制的文化组合,相得益彰,精彩纷呈。这是杨丽萍献给申城的一次文化盛宴、也是申城的一件文化盛事。

50年前,洱海边一位白族小姑娘—杨丽萍,以自然为师,在苍洱之间翩然起舞。之后,中国的艺术舞台上便多了一只独一无二的“金孔雀”。1971年,年轻的杨丽萍进入了西双版纳州歌舞团。十年后,她舞到了北京,由云南西双版纳州歌舞团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在这个国家级的舞台上,从自编自演的《雀之灵》开始,杨丽萍创作出了《月光》《两棵树》《雀之恋》七次登上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出国门,以《云南映象》《藏谜》《云南的响声》《孔雀》《十面埋伏》《黄山映象》《孔雀之冬》《春之祭》《遇见香格里拉》《阿鹏找金花》等十余部舞台剧,拍摄了电影《兰陵王》、自编自导了电影《太阳鸟》、首创了生肖系列舞蹈艺术片《春牛图》《虎啸图》……

杨丽萍完成了从云南到全国,从东方到西方的贯通,演绎了从舞者到人民艺术家的人生传奇。

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沪办事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黄浦区政协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半个世纪的回眸——杨丽萍艺展”开幕式,云南省人民政府驻沪办事处主任袁守明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民族文化艺术璀璨绚丽。白族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正是从这片沃土走出云南、走出国门,以舞蹈之美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是云南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云南和上海山海相连,希望有更多的文化艺术活动的举办,促进沪滇文化交流。

此次在上海的展览,全程免费对公众开放。内容分为图片、舞台服饰和影像三部分组成,共展出100余幅图片、十余套舞台服饰和部分舞蹈影像作品。包括杨丽萍设计服装、编导影像作品,著名摄影家肖全、著名服装设计师、视觉艺术家叶锦添作品等。

展厅里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回顾了杨丽萍半个世纪的舞台生涯,再现了杨丽萍舞蹈艺术的精彩瞬间,讲述杨丽萍发现美、追寻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艺术人生。光影记录了其对民族文化艺术的不懈追求,这是艺术家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其舞蹈艺术作品中蕴含的精神,更彰显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杨丽萍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艺术家,作品深入人心、妇孺皆知。12月7日,受人瞩目的杨丽萍舞剧作品-2022版舞剧《孔雀》在上海大剧院揭开了面纱,惊艳亮相。

2022版新版舞剧《孔雀》通过“生命”与“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为观众呈现了一出“由爱生羡、羡生妒、妒生恨、恨生杀、杀于死,死而涅槃再生”的大自然悲喜剧。

新版极富于诗意,晓畅明了的艺术结构,别出心裁的舞蹈艺术手段,绚丽的舞台视觉效果,表达了对真善美的讴歌。演出中,周而复始不停旋转的“时间”,幕间穿插引导众生的“神灵”,都为这出剧增添了人文思考。

此次巡演中,杨丽萍更大胆启动了一对舞蹈新秀—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肖蓉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杨涵担纲男女“孔雀”,并亲自参演第四幕“冬”之篇章。

演出现场,观众们的心跟着舞蹈、剧情时而心潮澎湃,时而扼腕叹息,深深被《孔雀》的艺术魅力震撼。演出结束后,观众鼓掌欢呼,杨丽萍老师带领参演全体演员多次谢幕,长达18分钟,气氛达到了高潮。

“《孔雀》是会让人感觉奇妙的舞剧,它讲述了一个关于自然、生命、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它在我身体里涌动、流淌,有感而发地表现出来。”杨丽萍表示。

其实,对于杨丽萍而言,她很早就和上海这座城市结了缘。

1993年,杨丽萍曾在上海举办《东方梦—杨丽萍舞蹈晚会》;1995年,其主演了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胡雪桦导演的电影《兰陵王》,屡获国际大奖;2004年,代表作《云南映象》在上海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五项大奖,从这里出发,走向了全世界;之后,更是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合作过《十面埋伏》等多部作品。

“孔雀东南飞,翠屏忽开似春来!”云南和上海山海相望,杨丽萍用其独特的舞蹈艺术缔结起了沪滇文化交流的桥梁。

目前,杨丽萍作品2022版舞剧《孔雀》自9月19日至今,已经在 11个城市演出了46场,所到演出城市,盛况空前,一票难求。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