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山水生“金” 生态旅游唱“响”世界峡谷虎跳峡

时间:2022-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江初卓玛 初程江初 潘小蕾

作为香格里拉的“南大门”,国道214、丽香高速、香丽铁路等重要交通干道从虎跳峡镇穿境而过。虎跳峡镇自古以来便是滇藏茶马古道的“咽喉”要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虎跳峡镇从粗放式的旅游到如今的精品线路开发,再到打造建设新时代世界的香格里拉之——世界峡谷虎跳峡的探索发展,虎跳峡镇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虎跳峡镇拥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坐落于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的虎跳峡世界风景区,曾是人类不敢靠近,飞鸟不敢回翔的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以山险、水险闻名于世,被评为“世界十大经典路线”之一的徒步胜地。

长胜村是虎跳峡徒步旅行线路的起点,每年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徒步探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成就了虎跳峡旅游的“金字”招牌。

位于虎跳峡徒步路线中段的“中途客栈”就是当地人随着旅游发展而建造的。近年来,中途客栈接待了无数国内外前来游玩的徒步爱好者,客栈的基础设施在旅游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逐年提升改善。

如今冯德芳的乡村旅游在探索中逐步走向正轨,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领头人,在自家发展的同时,他也积极带动当地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自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虎跳峡镇现场办公会召开后,虎跳峡镇党委政府锚定目标,依托区域资源和区位条件,重塑虎跳峡旅游品牌,规范建设高品质半山酒店,推动峡谷旅游发展,为世界峡谷虎跳峡定位目标持续发力。

半山酒店云极野奢(哈玉间)把雪山、峡谷、云海等自然景观与酒店完美结合,让游客直接“住进风景里”,在漫山云海间感受高品质的服务,成就当地高端特色旅游。据介绍,酒店通过老百姓参股和年底分红的形式,打造了本土化的团队,老百姓自家的农特产品也可以靠酒店经营实现“内销”,可谓一举两得。

此外,虎跳峡镇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主,重点推进虎跳峡旅游小镇、虎跳峡长胜村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一镇两轴两翼十三村”的旅游产业总体布局。实施旅游全域化、资源协同发展战略和“旅游+”发展战略,打造“旅游+城镇化+信息化+生态化+农业化”的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多元融合,延伸产业价值链,形成产品新业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虎跳峡镇将继续融入全市“一核、两带、三区”的发展空间格局,充分发挥各类优势,依托云南旅游业发展新优势和大滇西旅游环线新机遇,把虎跳峡建设成为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江初卓玛 初程江初 潘小蕾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