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岭中医药传承 创新发展溢芳香

时间:2022-12-02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康静 刘起 王云

云南省享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药材之乡”“香料之乡”的美誉,芳香中药、天然香料植物几乎遍布全省。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中医芳香疗法及芳香中药是我国中医药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发展价值。”岐黄学者、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芳香疗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熊磊介绍,云南省丰富的芳香中药、天然香料资源为云南省芳香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优势和条件,但在芳香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云南省仍处于产业原材料供应地和初级原料加工方的低端位置,存在生产企业散、小、弱,精深加工产品少、科技成果转化难等问题。

熊磊表示,研究要实现成果转化,接受市场的检验,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产业发展。2020年,熊磊将其发明的专利“一种苍艾香薰油”转让至云南中宜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宜本草”),进一步促进了云南省芳香中药大健康产业从理论研究走向市场推广的步伐。

今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整合社会资源和科研院校的理论技术,于中宜本草设立了“赵毅专家工作站”,为云南省芳香中药大健康产业领域“把脉问诊”,推进云南省芳香中药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转化,助力云南省芳香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芳香疗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高校芳香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云南中医药大学正高级工程师(正高二级)赵毅表示,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能够将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以及中医药文化传播、教育等结合起来;能够将云南中医药大学科研团队在中医芳香疗法、芳香中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群众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买得起的产品,将中医药先进科学知识及文化的传播、教育融入百姓生活。同时,通过企业线上线下对产品的宣传推广,也能进一步促进中医芳香疗法、芳香中药学等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据了解,中宜本草成立以来,已投入 200万元科研经费,主要用于购买“一种苍艾香薰油”发明专利,以及在其基础上与专家团队合作开发“苍艾”薄荷膏等多款芳香中药大健康产品。

聚集芳香产业的专家、技术、信息等资源,形成行业优势,推进芳香行业标准建立,为中宜本草副总经理朱彦所看重。朱彦介绍,专家工作站成立后,公司将依托“云南省高校芳香中药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团队、平台专业背景及成果产业转化经验,充分利用公司的管理运营优势,重点以“苍艾”香薰油、云南省特色芳香中药材为基础原料,深入研发芳香系列大健康产品并提供产业化推广所需的科学技术支撑服务,为云南将“香料之乡”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供示范带动作用。(康静 刘起 王云)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