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初冬美景入画来

时间:2022-11-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云南省红河州的初冬,不同于北方的银装素裹,抬眼望去,黄的、红的、绿的、橙的……各类植物的“调色盘”接替了花的缤纷,为城市“换装”。这样的色彩不同于夏的热烈,却有着冬的大气磅礴、低沉雄浑。

(弥勒太平湖 徐俊摄 )

初冬时节,滇南蒙自依旧温暖如春。漫步于滇南绿洲公园,你会看到远处的银杏树纷纷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在暖阳的照耀下绚烂耀眼。树梢绿中泛黄,地上铺满了一层层金色的落叶。前来游玩的市民漫步公园,谈笑风生,享受着初冬的暖阳。

(蒙自冬景美如画 李柏霖摄)

个旧大屯的冬天是漫画中的模样。一片农田,一台耕地机,辛勤劳作的村民,一群越冬的鸟儿呈现出一幅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田园画卷。

(个旧大屯冬天)

初冬时节的弥勒甸溪河湿地公园到处都是黄澄澄的。走近慢慢欣赏,那一株株银杏树,美得让怦然心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漫步在一片金灿灿的图画里,仿佛在赴一场“金冬”时装秀,银杏树好似时装台上的模特,身着金色华服亭亭玉立,回眸时风情万种,让人流连忘返。

(初冬弥勒甸溪河湿地公园 徐俊摄)

初冬时节,开远三角海湿地迎来迁徙候鸟,黑鹳、黑鸢、红胸秋沙鸭……这里是候鸟的“天堂”,它们翩跹起舞,惬意觅食,低头戏水,构成了一幅优美动人的画卷,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开远迎来迁徙候鸟 王宝琨摄)

建水的暖冬,是从不停歇的小火车晃晃悠悠地行驶在百年铁轨上。缓慢的列车把所有因生活而操劳的乘客带入了自己的节奏里,静下心来留意沿途的风景,慢慢地驶向无忧无虑的回忆里。

(建水小火车)

石屏异龙湖的冬日风光,是不能错过。进入冬季以来,很多植物叶片逐渐变黄枯萎凋零,异龙湖沿岸的黄金柳、银杏也蜕变成明朗的色彩,给异龙湖围上了一条黄色的围巾。

(冬日石屏异龙湖 孔祥敏摄)

冬日的梯田是安静的,也是一年当中最佳的观赏期。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一丘丘波光粼粼的田地里星星点点地漂着五颜六色的浮萍。从清晨到傍晚,不管你在哪个时间段观赏,都可以看到同样的梯田却在变换着的不一样的景色。

(冬日哈尼梯田)

秋去冬来的屏边,空气依旧温暖湿润,蔚蓝的天空、绿色的原始森林、碧蓝的水面交相辉映,烟波缥缈景悠悠,池水碧玉鱼游。冬日暖阳下,屏边大围山森林中丰富的高负氧离子,气息芳香沁人心肺。在这依然“绿意盎然”山林里,跟随着自然的节奏,享受着,释放着。

(屏边大围山 李关伟摄)

走进河口县,边境界河弯弯静如明镜,红叶满山的橡胶林就似那冬日里的暖阳,漫天飞舞的树叶吟唱着小曲,不经意间温暖了边境小城的整个冬天。

(边境小城 卢建斌摄)

金平县分水岭高耸云天,高山流水异彩纷呈,茫茫林海如诗,大山峡谷吐浪飞雾,藤条江婉漫抒情,奇险清幽,两岸群山连绵,森林碧翠,山花烂漫……(杜浩楠/文 各县市宣传部/图)

(金平冬日云海 高飞摄)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