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3地入选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名单

时间:2022-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近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发布“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认定结果公示公告”,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入选“2022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市、区)名单”,弥勒市西三镇入选“2022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名单”,屏边大围山悦森酒店温泉森林康养基地入选“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名单”。

蒙自市

在森林康养发展过程中,蒙自市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文、气候等优势资源,品牌化发展生态旅游、养老养生、医疗服务、富硒食品等康养产业,构建“森林 +游憩”“森林 +中医”“森林 +饮食”“森林 +教育”“森林 +体育”的康养模式。

蒙自市充分发挥森林的康养保健功能,开展游憩观光、森林野营、森林浴、森林瑜伽等休闲游憩体验活动;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以“中医药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结合中医养生、健康养老、医疗服务、康复疗养等服务需求,构建“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药医疗保健服务”为一体的现代中医药全产业链。

依托天然特色资源和苗药材资源,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基础,扩大原生态、富硒和有机农林产品生产规模,夯实“食养”基础。积极开发乌鸡、硒菇、硒茶饮品等特色富硒森林保健食品和饮品,并研发食药同源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培育药膳、药饮、药包等养生产品,实现森林富硒食品、中医药品与生态康养的融合发展。

同时,蒙自市充分利用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开发森林康养体验教育课堂和自然学校,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森林康养教育活动,促进森林康养观光旅游向参与化、互动化、趣味化的体验方向发展。以生态旅游资源为本底,大力发展山地运动、户外拓展、体育赛事、运动旅游等森林康养健身产品,举办全国性或区域性的体育节庆赛事,强化健康生活理念,以体助旅,以旅兴体,着力打造全国性森林康养运动品牌。

弥勒市西三镇

西三镇依托生态景观优美,民族文化繁荣,自然教育兴起,区位条件等优势建设森林康养基地。

在建设过程中,西三镇加强森林康养基地综合服务区、民族餐厅、森林步道、科普场馆、森林体验场所,自驾车宿营地、房车营地、度假民宿木屋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并投入使用。目前,西三镇可接待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床位数450个,餐饮日可接待人数3200位。

近年来,西三镇旅游康养产业不断提质增效。2019年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牌西三镇可邑村“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全国森林康养最佳目的地”“最佳口碑森林康养酒店”“首批中国林草产业(森林康养类)创新基地”等。2021全镇共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和康养产业总收入2.86亿元。

屏边大围山悦森酒店温泉森林康养基地

屏边大围山悦森酒店温泉森林康养基地依托于温泉和自然人文资源组合,以苗族文化为基底,以温泉休闲旅游为切入点,以顶层设计高度提出项目地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以康养度假功能为主导,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特色,构建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打造集森林康养、养生养老、苗族文化体验、温泉养生、田园休闲度假等多元需求为一体的体闲度假型+研学型+养生型的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依托生态资源,打造生态与极具活力的森林基地。该基地内主要建设森林康养中心、悦心汤池、森林观景小筑、占星台、森林氧吧、生态睡眠中心、森林浴场、环形森林康养步道与自行车道等各项森林康养项目。利用基地内优美的地形结构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游客可以将自身融于大自然之中,对于亚健康人群提供了有效的改善作用。在休闲体验区中建设慢病调理康复中心、关爱女性健康成长中心、亲子康养研学基地、星空营地、解忧餐厅、药膳馆、汤泉天然水疗。游客可以利用自然空间进行活动,锻炼身体。(杜浩楠/文 弥勒市西三镇 屏边县委宣传部 蒙自市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