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葫芦”熟了 悠扬芦笙迎宾朋

时间:2022-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晓维

瓜果飘香时节,拉祜山乡的葫芦即将以新的形态—葫芦笙映入各族人民的眼帘,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戛乡举行“非遗工坊”落成典礼活动,以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共享精神家园。

澜沧是芦笙恋歌《婚誓》诞生的地方,悠扬动听的芦笙曲调,让全国上下知晓坐落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澜沧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澜沧县践行“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工作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木戛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依托特有的民族文化资源—拉祜族芦笙传统工艺制作,围绕“边境旅游、产业振兴、民族文化”三个定位,探索试点带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挖掘民族文化内涵,传承发展芦笙文化旅游产业。

结合“农村党建强基、党建赋能产业发展”两个“县委书记特色项目”,争取了澜沧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6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了芦笙制作和培训中心1间、占地185平,芦笙展销中心1间、占地247平。以“观展+演示+体验”的多元化实训模式提升农村党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技能,着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此次活动,木戛乡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交流,精心组织,并邀请相关专业人员为活动添砖加瓦,编排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为各族人民搭建交往交流平台,展示拉祜族芦笙传统工艺制作,并邀请城区相关部门、周边乡(镇)相关负责人和各族群众指导交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舆论氛围。(李晓维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