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再获一张“国字号”名片

时间:2022-11-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维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对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行命名授牌,临沧榜上有名。这让临沧在众多金字招牌中,又增加了一张“国字号”名片。

近年来,临沧市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生态立市战略 加速推进生态示范创建

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临沧市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节能减排制度,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确保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抓。

 

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专题会议定期听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创建工作。

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临沧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临沧市“生态美”建设实施方案》等重大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已经成为临沧的一张亮丽名片。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护生态,兴产业。近年来,临沧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造“三张牌”,努力把临沧建成全省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国内知名康养胜地,让绿色成为临沧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最亮眼的“底色”。

因地制宜做大“绿色能源牌”。积极开发风电、光伏项目等新能源,扎实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开发,稳步推进“临电外送”。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引进利用清洁电力的先进制造企业,抓好以锗、高岭土、硅藻土等优势矿产工业的供电,培育电力、燃气消纳新动能,促进能源就地消纳。

 

就地取材做优“绿色食品牌”。围绕“糖、茶、果、蔬、畜”5大优势产业,盯紧“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目标,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园一主导”“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及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思路,着力实施提质增效、“吃干榨净”、技术攻关、智慧农业、市场拓展五大工程,抓有机、创品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加快构建绿色食品加工体系。

全域旅游瞄准“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主动融入“8字形”大滇西旅游环线,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链条,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促进健康消费。

 

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河湖岸线保护,补齐城镇“两污”短板,消灭城市黑臭水体,加快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持续加强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一住两公”(住房、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用地)地块和优先管控地块环境管理,按期完成黄标车、老旧汽车和工业炉窑、燃煤锅炉淘汰工作。

 

按照应保尽保、应划尽划的原则,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划,严守“三线一单”,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耕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圆满完成,完成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科学划分城镇控制边界;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落实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线刚性管控要求,强化空间“一张图”管控。

 

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机构,出台《临沧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14-2030)》,建立和完善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新时代命题,围绕率先将临沧建成最美丽地方的目标任务,以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园区、美丽河湖、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以乡村振兴示范村、鲜花盛开的村庄、沿边小康村为依托,着力构建“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的美丽临沧建设取得新突破。

 

如今的临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着每一位临沧人。(杨维)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