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吉迪村:“靠山吃山”到“养山吃山”的蜕变

时间:2022-1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建塘镇吉迪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生态保护+经济效益”利益联结发展模式,加强松茸保育、松茸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将生态效益不断转化为经济效益,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实践示范点,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山吃空”的传统思想,到“养山吃山唱山歌”的华丽转身,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画出了优美的“等号”。

保护生态环境 推进林下产品可持续发展

将生态保护教育融入“三会一课”制度,大力宣传引导广大党员爱护绿水青山,守护金山银山。通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引导以及吉迪村党总支对“两山”理论及生态保护理念不断宣传,全村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并探索实施“一村一所二企”联合包山保育的“吉迪模式”,对6000亩松茸产地进行开放型包山保育扩繁,保护松茸资源,吉迪村成为建塘镇生态保护模范村。全村松茸产量从2016年开始持续增加,到2021年松茸采摘收益人均达1万元以上。

加大品牌宣传 增加松茸产业收入效益

进一步规范松茸等级分类,完善市场交易规则,村“两委”负责具体管理和宣传,走深走实高端松茸品牌路线,将吉迪村打造为松茸界的“波尔多”,大力支持电商、生鲜、网红等新兴业态。统筹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展二三产业,减轻村民对第一产业的过度依赖;按照科研机构制定的标准有序采收松茸,确保松茸资源不受破坏,提升吉迪松茸品质,拓宽国内外市场,实现松茸资源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2021年吉迪村松茸产量达到300吨左右,松茸产值约为2784.55万元,由于松茸采集不受体力、时间等因素限制,且松茸采集季节为暑期,通过松茸采集、销售、加工等环节,全村劳动力、行动方便的老人、学生等群体实现转移就业高达2000余人,采集松茸收入在农户年收入占比中高达80%以上。

吉迪村建立“党建引领+生态保护+经济效益”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了村党组织、党员的优势,紧密联系群众,拉近干群关系,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主导公司、科研单位通力合作,整合资源要素,有利于早日建成松茸可持续发展的模范示范区,提升香格里拉松茸品牌形象,扩大国内国际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迪庆州委政研室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