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华:干群共浇文明花

时间:2022-11-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吕玉玲

初冬的早晨,行走在小城南华的大街小巷,放眼望去,街道干净整洁,随处可见倡导文明新风的公益广告,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热情为群众服务,交通秩序井然……近年来,云南省南华县以文明城市建设为统领,紧扣志愿服务品牌创建、人居环境改善、市民素质提高、城市品质提升,实现“颜值”与“内涵”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南华新画卷在文明之风劲吹下,正徐徐展开。

(美丽宜居的南华县城)

全面发动 点燃创建热情

“我们8名画家、书法家义务为我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绘制一批壁画,主要是按照创文主题在适当位置进行创作绘画,用实际行动为省级文明城市尽一份责、贡献一份力量。”南华县文化馆负责人介绍说。

一幅幅色彩艳丽、形象活泼的壁画既美化了环境,增添了城市魅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据悉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南华县通过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发动全民参与创建活动,形成“乡镇、单位、志愿者工作站”为一体的志愿服务网络。全县累计派出志愿者1万多人次,监测车辆39.5万辆,检测体温和查验健康码72.9万人,上门服务3000多人次。

(文明标识随处可见)

“创文的集结号已吹响,南华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以饱满的激情、高昂的斗志迅速掀起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县创文办负责人说。

创建为民 精细管理城市

“从前进家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三十多年了,雨鞋都不知穿烂了多少双,我们自己也没有能力修路,这次真的是要感谢党委政府,在创文期间,把路修到了我们家门口,修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家门前刚做好路面硬化的龙川镇车子塘村委会小雨天小组尹国英乐呵呵说到。

昔日落后的村子,如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便利、生活便捷、环境优美,邻里守望相助,老百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显著提升,一片文明和谐景象。

一枝一叶总关情。龙川镇各个村(社区)的变化,只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个缩影。据悉,自创文以来,南华县投入资金10.4亿元,实施高铁站站前广场、两旗海湿地公园、龙川江水生态综合治理、园区大道城区段等一批市政项目建设,建成停车场6个,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2243户6936套,建成保障性住房5064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个,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并投入使用。建成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完成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28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新增垃圾收集处置设施3000个,新建城市公厕63座,改造户厕16800个,新建洗手设施767座,县城700余家餐馆达到“净餐馆”要求,常消毒、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全县市政功能不断完善,市容市貌显著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民参与 劲吹文明新风 

“大爹,这是我们的‘简办红白喜事倡议书’,上面对新政策规定有详细介绍……”在五顶山乡的各个路口、田间地头,每天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政策。

“以前村庄环境卫生很差,道路两旁杂草丛生,乱堆乱放的景象随处可见。现在我们通过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环境变美了,连空气都清新了。”新村村党总支书记李忠武说。

(细节之处现温情)

如今,像这样暖心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该乡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正悄无声息地浸润着村民的生活。

据县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南华县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流程,打造“云上科学桥”“中医服务进万家”“保护龙川江我们在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19个,搭建起群众“微心愿”与志愿者间“连心桥”。组织221支26919人志愿者队伍参与乡村振兴、关爱行动、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礼让斑马线”“文明用餐”“烟头不落地”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常态长效志愿服务活动热在基层,暖在民心。(吕玉玲)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