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河治理专员郑佳:只愿早日见水清

时间:2022-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新立 罗成君

约了几次,等见到云南普洱思茅区思茅河治理专员郑佳时,他正在大街上带领工作人员撬开下水道井盖检查,这是他入职两个月来,掀开的第510个井盖。郑佳坦言,担任专员后几乎天天奔走在雨污分流的现场,小区、学校、单位、农贸市场等,“凡有井水处,定有郑郎影”。

从脱贫攻坚到脱“劣”攻坚,知难不畏难

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思茅河水质一进入下半年就急剧变差,每月都为劣V类。今年6月后,思茅河综合治理指挥权由市级下放思茅区。治理目标是2022年完成全年均值脱劣。

已有30年工龄的郑佳,长期在乡镇从事计生、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三年时间里,养成了深入一线、向往充实生活、迎难而上的“硬”性格。回区人大机关工作后,他又做出让身边亲友难以理解的行动——报名参加思茅河治理专员。他深知这是一块市、区干部群众都关心关注而又相当难啃的“硬骨头”。他说:“思茅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前几年在脱贫攻坚战场战胜了贫困,我还想在脱‘劣’攻坚战场战胜污水,还‘母亲河’水清景美。”

从“身入”到深入,知责更担责

成为一名河道治理专员后,郑佳有了两个“常态”:每天面对下水道里的黑臭水体成了常态;“5+2”“白+黑”成了常态。郑佳说,入职后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适应——要适应污水井散发出来的恶臭,特别是高温炙烤后的污水井,令人恶心呕吐,回到家里几乎不想吃饭。对此,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靠意志硬扛,让身体适应。两个月来,郑佳带领市城投公司、水务公司一班人,从掀开大街小巷每一个城市管网的井盖开始,顶着烈日、闻着恶臭、身入下水道,采取有力措施,完成了100多个错混接点改造。不论晴天一身汗、还是雨天一身泥,他们从不怕脏,也不怕累。

很快,第二个困难又摆在了郑佳面前——“跨界”。郑佳面对“氨氮含量、错混接点”等专业术语完全是陌生的。隔行如隔山,参与治水,郑佳首先要学习掌握许多专业知识,亟需全面“补课”,一切从零开始。凭着一股不服输、敢拼搏的劲儿学专业术语、学治水政策,奔走于河道、小区、学校、单位、商铺之间了解下水道管网分布,郑佳逐渐成了一名“行家里手”。

砖瓦厂住宿区有百余户人家,几十年来地下管网排水不畅,小区居民很有怨言,此次经过逐户走访,工作人员对每一个管道进行排查、疏通,小区实现了雨污分流,不再污水横流、臭气难闻,居民很满意,看着顺眼了心里也痛快了。郑佳讲述时脸上挂满笑容。

从“九龙治水”到合力共治,愿景将变实景

思茅区始终把思茅河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在两个月的时间里7次调研该项工作。设立普洱市莲花乡断面脱劣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从普洱市生态环境局思茅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住建局、思茅街道、南屏镇等单位抽调专人参与进来协同推进,形成了统一指挥、社会参与、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郑佳表示,他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8月以来,在指挥部的领导下,思茅河治理专员围绕“排除外水、雨污分流、污涝同治”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城市内涝逐步减轻、污水直排入河明显减少,现在人们看到河水变清了,气味变淡了,内涝变少了。三季度,思茅河氨氮浓度同比下降54%,正朝着“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预期目标迈进。

“两个月来,虽然有困难有压力,但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很充实,从未想到退缩。由于思茅区持续加大治河投入、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对思茅河完成整年脱劣目标并保持三年,我很有信心。”郑佳最后坚定地说。(张新立 罗成君 思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