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区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精准服务企业

时间:2022-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8月29日,中共昆明市官渡区委、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在昆明市率先出台《昆明市官渡区企业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正式印发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10月27日,官渡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区政务服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财政局等相关负责人,解读官渡区精准服务企业的行动计划。

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方案》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高效服务”的原则,从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培育“五马计划”、全方位赋能企业、提升投资服务水平4个部分部署18项具体工作举措;制定了联席会议、会商会办、挂钩联系、监督检查、考核评估、限时整改6项工作机制,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经费控制、加强队伍建设、做好舆论宣传4个方面提供保障措施,确保该行动方案贯彻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官渡区实有市场主体27.31万,其中个体工商户18.31万,体量居全昆明市第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实施《行动方案》的“育马计划”提供了深厚的市场主体根基和发展潜力。官渡区将抓住这一优势,探索开展“个转企”新形式,建立“个转企”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线下“个转企”服务专窗,通过政策引领、宣传动员、摸底调查、经营者申请、管理部门评估确定的方式,将一部分经营时间长、经营效益好、有市场固定客户、有经营知识产权的经营户开展“个转企”工作。优化升级市场主体结构,促进营商环境建设。

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区发展和改革局将按照“培育发展一批、推进升档一批、引导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完善“小升规”培育体系,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促进全区企业群体壮大、能级提升和活力迸发,推动工业、建筑业、批零住餐、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升规入库纳统,做大企业核算库库体,优化库体结构,2022年至2024力争每年“小升规”企业100户以上。同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协作推进”的原则,以规模以上企业为对象,通过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善企业融资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促进全区企业群体壮大、能级提升和活力迸发。培育省级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2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

“作为‘企业端’与‘合作伙伴端’的服务者,我们将做好招商引资支持服务工作,支持和鼓励两端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与信息优势,向外推介官渡、将企业引入官渡。”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在推进“飞马”计划中,官渡区商投局将聚焦自贸试验区建设主战场的特色产业优势,依托蔬菜批发、水果销售、野生菌集散、茶叶加工、中药材交易等官渡区现有的市场载体,着重打造云茶、云菌、云药、云果品牌以及数字化交易平台,加强龙头企业“外引内培”力度;盘活全区闲置楼宇资源,积极推进M0新兴产业用地,打造多种类、多业态、多功能的“产业+”主题楼宇园区;开发产业投资地图手机端APP,并从产业投资地图3D底座全面升级、新增重点推介楼宇/园区三维建模、天眼查企业信息嵌入、产业链分析及各产业链链主企业招商进度及过程详情“漏斗”式管理及反馈、招商KPI实时完成进度数据一键式导出等方面对官渡区产业投资地图进行更新完善,提高APP使用效率。

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融资问题,区财政局将加强与区商投局的沟通联动,对区商投局推荐的拟上市企业有融资需求的,联系合适的金融机构,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为企业“量体裁衣”制定“一企一策”的融资服务方案。此外,区财政局将继续深化“政、银、企、会”互联互动,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鼓励银行业拓展增存增贷业务,推动金融业稳定增长,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计划与区商务投促局联合组织开展外贸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培训活动,支持官渡区外贸业发展。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方面,继续依托昆明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服务平台,持续关注目标企业及预警风险企业,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