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共赴绿美之约 共建美丽家园

时间:2022-10-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绍丹

近年来,云南砚山县铳卡村坚持用“党建+”引领美丽村庄建设,把村党支部作为基层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方面,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景美、业兴、民富、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铳卡新村是一个典型的彝族村寨,距镇政府所在地8.5公里,全村有238户986人,党员59名。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国道323线、砚丘高速穿境而过。

规划与设计先行,做足绿美村庄大篇章。铳卡新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绿美村庄”主题定位,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坚持系统谋划,精致擘画绿美村庄建设新蓝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为目标,结合村庄自然禀赋、民族风情,制定“绿美村庄”建设方案。广泛动员在外工作,又懂农村、懂村情、懂群众的人才回乡参与家乡建设规划,发动村民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实施,对规划“说得上、看得懂、用得了”。紧扣“绿美村庄”主题,系统推进“四美三宜二园”,即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家园、市民休闲乐园。

改造与整治并举,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乡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铳卡新村把外在的“面子”与内在的“里子”相结合,全面提升村庄的整体“气质”。在洁美公路建设上,按照“造林大苗化、品种多样化、色彩季相化”要求,以樱花树为主,辅以美化、香化、彩化的海棠、三角梅、木春菊、紫柳、满天星等10余种花种,建设公路边景观带2公里,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色、季节分明的山水画廊。在村庄整治上,紧盯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造、清洁村庄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成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组,开展乱象整治,刷新铳卡新村颜值。

支部与村民齐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推进乡村文明,铳卡新村坚持“洁、齐、绿、美、景、韵”六字标准,全力实现“户户干净、家家整洁”。坚持红色引领,凝心聚力,要求所有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的自家卫生必须达到干净人家以上标准,定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大清扫。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因地制宜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小广场“五小”工程,实现庭院美、景色美、生活美、村庄美“五美”目标和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的“五净”要求。

制度与管理合力,管出乡村大文明。铳卡新村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镇、村、组、党员四级网格,实行分片包干制度,以“零距离”实现精细化“小网格”撑起大格局。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庭院卫生“红黑榜”,设置“巧媳妇”流动红旗。组建由乡贤、德高望重人员组成的红白理事会。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对土地流转、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美丽与发展共赢,携手推动乡村振兴。铳卡新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云牧牧业有限公司发展种植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劳动力、资本、土地有效组合在一起,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巩固发展以烤烟、辣椒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千亩烤烟项目,鼓励烟农多栽,保证质量;依托砚山县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的金字招牌,持续优化辣椒种植,让产业的兴旺发展一头连起了农户百姓的“钱袋子”,一头连起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在面对资金不足,物资短缺的问题,镇、村、组干部齐发力,动员辖区砖厂、木材厂、合作社等多家本地企业自发捐资捐物,群众出工出力亲自参与村庄规划,以“政府+企业+群众”的乡村振兴建设实践模式,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班子成员驻点蹲守,包村干部包户推进,群众投工投劳,就地取材,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担当,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落实“三个马上”,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措施,推动绿美村庄建设见成效。   (徐绍丹 砚山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