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龙口光伏发电项目成功搭建无人机空中运送通道

时间:2022-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鹏太

云贵高原的一个高山上光伏板整齐排列,耸立的支架之间黄绿色的身影来回穿梭。

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宾川龙口光伏发电EPC工程项目交通闭塞,地形地势复杂,所属板区大多位于大坡度山地,不具备汽车运输条件。之前,往板区运输物资主要靠人力背运和骡马运输。部分区域因坡度太大,物资运输就更加困难。项目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就意识到交通运输是制约后期进度的一大不利因素。于是项目部同各参建单位多措并举研究解决物资运输难题,通过采用单轨运输车、无人机运输队等方法,全力打通板区物资运输的“最后一步”。

“即将到达”“请注意接收”。10月中旬,一架无人机连续起降,将一块块光伏板运送至指定位置。原来,该项目成功搭建起无人机空中运送通道,让无人机智能化运输投送物资变为现实。

物资运送现场,无人机悬停在空中,操作手发出接收指令。随着现场人员解开卡扣,一块光伏板安全的运送到指定位置。等候在一旁的工作人员迅速上前,一边快速接收光伏板,一边将光伏板送到支架上面安装。

速度快、安全、操作方便……谈及无人机运输物资带来的便利,现场负责人说:“无人机的飞行高度低,受地形的影响小,无人机采用电池来提供动力,一块电池可以运输2趟,充电只需5分钟就可以充满,多块电池循环使用就可以起到连续作业,它运输100斤以下的东西,一块光伏板更是有余,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无人机的投入使用不仅在物资运输条件上提供了便捷,更是在人力和财力上得到了解放,一天下来相比骡马运输就可以省下很多钱。有了无人机空中运送物资,制约工程进度的因素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下一步,项目会将山地光伏无人机运输应用推广到其他光伏项目,为公司的光伏建设贡献力量。(王鹏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