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沿江:治理见成效 沿线群众得实惠

时间:2022-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李超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全面推进南盘江综合治理,在水质改善的同时,沿线基础设施也大幅提升。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综合治理为沿线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市民文青荣喜欢跑步锻炼身体,他经常沿着南盘江沿江段慢跑,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色让他的心情感到格外舒畅和放松。文青荣表示,南盘江沿江段综合治理后的环境非常好,顺着江边跑,远离城市的喧嚣,让人感受到水清、岸绿、景美带来的心旷神怡。

近年来,曲靖市通过实施南盘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对沿线道路实施全面硬化,对两岸绿化进行综合建设,完成了南盘江沿江段两岸16.9公里全线硬化、环境美化绿化全面达标工作。不仅如此,麒麟区沿江街道加强南盘江沿江段的基础设施建设,增设了垃圾处理设施,开展了群众户厕改造,实现垃圾收集清运全覆盖、公共卫生厕所全覆盖,提升了人居环境,更好地保护河道水生态。

沿江街道小坝圩社区居民晏永全介绍说,他家原来的老宅就在南盘江沿岸公路边,每天车辆在家门口来来往往,尘土飞扬。在南盘江综合整治时,他所在的居民小组老旧房屋进行了拆迁,现在他和居民们都搬进了新的小区。“从环境提升到绿化都比原来好多了,房屋面积比原来宽得多,也好住了。”晏永全感慨地说道。

南盘江综合治理带来环境改善的同时,也带来了产业的发展。沿江街道依托良好的水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大闸蟹养殖、蔬菜种植、花卉种植等项目,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周边农民群众就业增收。

2021年,李青青选择在沿江发展洋桔梗鲜花种植,经过一年的精心培植,现在,她的花卉种植已发展到88亩,实现年纯收入30万元,带动当地30余人就业。“沿江这边的水源也好,路也好走。我们考察了好多地方,觉得这一块地比较合适,就在这里开展花卉种植。今年种出来的花品质也好,销售也还不错。”

麒麟区沿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亮介绍说,下步,街道将紧紧围绕美丽沿江建设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南盘江沿线生活污水处理体系,促进南盘江沿线周边村庄景村融合发展。(路文清 李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