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钧:现代化法治之路护航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希然

较2012年,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76.8%、命案下降79.04%;信访总量2021年较2019年下降32%;2021年度曲靖市平安建设责任制考核位居云南省8个内地州市第1位……

“十年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曲靖市平安建设成绩实现质的提升。”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钧的一句话,道出了十年来曲靖政法筚路蓝缕的探索过程,也是曲靖市现代化法治之路的有效探索。

张钧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政法系统不断深化平安曲靖、法治曲靖建设,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创新体制机制助推平安建设

张钧介绍,十年来,曲靖政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更高水平的平安曲靖建设作为重点工程强力推进。

曲靖市创新建立了平安建设“1+16”工作架构,下设1个办公室和多个专项工作组,并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社会治理、抓业务必须抓社会治理”的责任意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源头治理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持续扣紧。

另外,坚持把平安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纳入各级书记年终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强化“全周期管理”理念,制定“协调推进-监督检查-效果评估-追责问责-考核奖惩”工作运行规则,建立“一季度一督查一通报”机制,强化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发挥联席会议、督导考核、调度指挥等机制作用,以实的举措、硬的作风推动平安建设跑出“加速度”。

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

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方面,张钧表示,曲靖政法严密防范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深入推进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并通过有效实践加强了立体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了一张社会治安防控网。

曲靖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工作举措,在云南省率先实行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同步上案,得到省委领导高度肯定,并在云南省推广;创新开展“三百三十”“我眼中的扫黑除恶”等系列宣传,营造了全民扫黑的浓厚氛围。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曲靖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12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62人,打处数全省第二。2021年以来,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14个,占全省的22.6%,位居全省第一位。专项斗争胜利收官后,曲靖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实现了良好开局。

深化“枫桥经验”的曲靖实践

为不断加强市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曲靖不断探索“枫桥经验”的曲靖实践。

张钧表示,坚持源头治理,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及有效执行,曲靖在信访治理、命案治理、安全事故治理、毒品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据介绍,曲靖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县4个,信访总量较试点前下降32%,连续3年实现重点信访矛盾明显减少;命案实现大幅下降,从2012年的167起下降至2021年的35起、下降79.04%;积极稳妥淘汰关闭煤矿63个、非煤矿山384座、危险化学品企业21家,推动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持续下降,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毒品治理工作实现“两无、两降、四百”目标,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造了“曲靖经验”。

其中,开展的“三蜂”工程是当地命案下降的创新点。近年来,曲靖市因婚恋家庭纠纷引发的命案占比较高,为此曲靖政法创新开展“蜂巢、蜂眼、蜂蜜”的“三蜂”工程。张钧介绍,该工程是以培育更多像蜂蜜一样甜蜜和谐、健康美满的婚姻家庭生活体系为目标,集中开展“拉网式”家庭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婚姻家庭数据库,全面掌握特殊家庭的情况,量身定做甜蜜幸福工程。

市域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

近年来,曲靖不断加强市域治理的现代化之路建设,在制度建设、宣传普法、智慧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夯实了曲靖法治建设基础。

曲靖全面贯通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中心(综治中心)建设,市级社会治理中心建成投用,9个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137个乡镇(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高度归集各类监控数据,曲靖市建成各类视频监控资源10万余路;依托“曲靖城市大脑”,开发曲靖市域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曲靖治理”App,初步建成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横向联通相关部门的指挥调度系统。

曲靖市多项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各项工作持续走在云南省前列,曲靖经验在全国相关会议交流3次、省级相关会议交流2次,初步探索了具有曲靖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张钧表示,下一步,曲靖市将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目标,以加强队伍政治建设、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开展社会治理革命、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优化法治服务保障、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六项工作为抓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曲靖、法治曲靖,助力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彭希然 曲靖政法委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