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野生到人工 这是云南“菇勇者”的执着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青青

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这里森林覆盖率高,植被好,食用野生菌种类丰富,食菌的季节吸引着各地食客纷沓而来。

天边才泛起鱼肚白,采菌人已在山林里采摘野生食用菌。菌子成熟后,采菌人就要开始和时间赛跑,因为菌子不及时采摘就会开放,拿到市场出售价格就很低。每个采菌人都有自己的菌窝子,菌子的旺季,村民们可以早晚各采摘一次,当地村民每年靠采摘野生菌收入就有5000元,成了村民增收的渠道之一。

当地不仅有新鲜的菌子,还有菌子宴,大红菌煮鸡、鸡枞蛋汤、素炒牛肝菌、油炸奶浆菌、干巴菌炒饭......各种烹饪方式,没有吃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各色野生菌,应有尽有,充分满足食客的味蕾,让食客们对大自然的想象。

野生食用菌季节性很强,零星分布,采摘时效性强、难度大,产量不稳定,为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澜沧县酒井乡引进姬松茸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当地村民务工增收。

姬松茸,又名巴西蘑菇,具杏仁香味,菌盖嫩,菌柄脆,口感极好,味纯鲜香,食用价值颇高。

姬松茸采用大棚种植,三个月可以采收,可持续采收半年,每公斤价格在9元左右,收益时间短、经济价值高。据了解,酒井乡姬松茸种植20亩,搭建15个棚,预计产量120吨,产值100万元,自今年2月以来带动当地村民务工增收40万元。

姬松茸的市场前景广阔,主要销往四川、福建等地,有效的弥补了野生食用菌季节性问题。

小小的菌子从野生到人工种植,从深山到餐桌,是一个美味的产业,也是一项鲜美的事业。对菌子鲜和美味的极致追求,大概真的专属每一个云南人吧。(周青青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