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中的绿春公安:践行忠诚使命 彰显为民宗旨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叶 陈贇

公安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家住绿春县城的卢女士说:“自入夏以来,每天晚上都会看见街上有警察在巡逻,看着每天闪烁的红蓝警灯,感觉很安心。”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关切,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问题隐患,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让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听得见、看得清、摸得着、觉得到”。

治问题,稳局面,全力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围绕州公安局指定绿春县4个乡镇、7个方面的治安乱点进行重点整治,明确责任清单,细化整治目标。以“三查四告知”为抓手,以“黄赌毒黑恶”案件高发、易发案区域为重点,结合“一标三实”和治安要素管控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社会治安乱点整治。加强夜间街面警力摆布,强化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检查整治,全力排查整治各类治安隐患,累计共出动警力1630余人次、警车280余辆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3976余人次,清查宾馆酒店1029余家次,KTV、娱乐康体等各类场所584余家次,出租房屋12546余间,查处旅馆业未按规定实名制登记4起,运用《反恐怖主义法》处罚重点单位2起,下发各类提示函183份。发现整改安全隐患73余处,化解矛盾纠纷66起,印发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7万余人。

强整治,稳交通,确保道路畅通安全。结合“减量控大”工作,交警部门加大路面巡查和路查路检力度,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重点路段设卡盘查,严查酒驾醉驾毒驾、无牌无证车辆、盗抢嫌疑机动车辆、“炸街”摩托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联合乡镇派出所,对农村地区载客汽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百日行动”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0825起,其中,酒驾76起,醉驾59起。最大限度消除交通隐患,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亮利剑,出重拳,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寻衅滋事等各类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侵财犯罪,持续保持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严打力度,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8月31日,破获一起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2.225千克;9月15日,查处1起赌博案件,抓获涉赌人员10人,收缴赌资1万余元,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百日行动”以来,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45起,破获195起,破案率达134.48%;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279.22克,查获吸毒人员40人,收戒46人;查获涉黄行政案件3起,刑事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4人;查处行政案件80起,查处违法人员80人。贯彻严打方针,采取凌厉攻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打出声威、治出成效。

重宣传,严排查,强化涉枪爆打击整治力度。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牵引,强化宣传发动,严管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百日行动”以来,办理涉枪刑事案件9起,抓获涉枪嫌疑人12人;共接收、收缴枪支325支,各类子弹52211发,炮弹1枚,手榴弹12枚,雷管18枚,铁砂1912克,铜炮弹180枚,炸药6公斤,火药1984克;按《举报奖励办法》兑现奖励奖金2800元,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隐患。

办实事,保平安,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一份支持、一声感谢,是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最大认可,“百日行动”期间,绿春公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8月下旬,平河边境派出所接到群众救火报警求助,7名民辅警1分钟火速赶到现场,迅速取来灭火器材,分批进行作业,不到20分钟,便将火势控制及时扑灭,帮助事主挽救现金1万元和价值约20余万元的销售电器。中秋前夕,民警帮助辖区群众白女士一家找回了失散28年身在山东的家人,一家人利用互联网设备,举行了一场网络认亲仪式,迎来了一场“别样”的团圆。9月初,辖区各学校陆续开学,交警大队立足实际,提前部署,疏堵保通,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强化宣传教育,确保开学期间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绿春县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以“细致、精致、极致”为标准,扎实推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切实守护一方平安,努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赢得了党和人民的放心、满意。下一步,绿春公安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硬作风,坚决扛牢安保维稳政治责任,用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叶 陈贇)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