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杂交稻旱种项目核心样板区喜获丰收 最高单产达788.9公斤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兰 刀剑龙 潘华杰

秋天到,稻谷香,金秋似画收获忙。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刚过,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老炭山村哈果吗的杂交稻旱种项目样板区迎来了收割季,一穗穗金黄的稻谷压弯了枝头,405亩连片的旱稻犹如金色的海浪阵阵翻滚,呈现出一幅丰收的画卷。

(苏锟摄)

在收割现场,收割机正在忙着收割已熟透的稻谷,不一会儿收割机就收获了满满一车的新鲜稻谷,村民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袋子,将稻谷装进袋子里,经过现场称重、扣除水分和杂质后,得出了测产结果。

(谭春摄)

竹塘乡蒿枝坝村实施的旱地种植杂交水稻优质高效栽培技术405亩,核心样板测产三户三块地的平均亩产分别为788.9公斤、649.3公斤和634.5公斤,平均亩产690.9公斤。竹塘乡哈果吗村实施的旱地种植杂交水稻优质高产栽培示范,472亩核心样板现场测产,三户三块地的亩产分别为548.89公斤、479.1公斤和411.6公斤,平均亩产约480公斤。两个百亩连片杂交水稻,滇禾优615平均亩产586.4公斤。

(谭春摄)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旱地种植杂交水稻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百亩核心样板示范区,技术到位率高,示范效果好,保粮增效成效明显,同意通过现场测产验收。

(苏锟摄)

竹塘乡杂交稻旱种项目主要是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及云南农业大学“科技”力量,立足竹塘独特气候资源优势,选择生育期短、抗性好、抗旱优良的滇禾615杂交稻品种,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的方式进行种植,克服了水稻旱种的两大难题水稻分蘖期和封草技术,有效破除过去传统种植技术下旱稻产量不高的局限,使“荒山”变“粮仓”。

(苏锟摄)

今年竹塘乡累计推广杂交稻旱种7861亩,覆盖10个村98个村民小组1965户,其中示范面积2861亩,覆盖10个村51个村民小组804户,由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市农科所、县农技推广中心、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分片负责实施。其中,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负责实施云山村蒿枝坝405亩的核心示范样板基地。

(苏锟摄)

杂交稻旱种项目是能有效解决澜沧县水田少,旱地多,水稻产量不足的问题,2022年,澜沧县在全县20个乡镇实施水稻旱种2.7万亩,目前已陆续进入收获期。(袁兰 刀剑龙 潘华杰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