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日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迪庆公安“出手了”!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破刑事案件168起,实现全州案值2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全破,破“两抢一盗”等传统侵财犯罪案件98起,实现拐卖案件积案清零,交通违法查处率同比上升147.73%......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迪庆州公安机关以此为总抓手,紧扣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挂牌整治、挂账督办、集群战役和夏季夜间临查临检等统一行动,坚持打防控并举,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不断织密城乡治安防控网,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平安稳定,确保了未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和重大恶性治安刑事案件,未发生命案、群体性事件和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全面打击违法犯罪 重拳出击守护万家灯火

“站住,不许动!”近日,香格里拉市建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通过大量走访排查,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为失主挽回了损失。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迪庆州公安机关全面强化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统筹推进扫黑、打跨、打拐、打击盗抢骗等重大专项行动,强化防范宣传压降案件,快侦快破重大恶性案件。百日以来,全州共接报有效警情4621起,同比上升4.8%,共立刑事案件256起(包含毒品经济案件),破案168起,破案率65.63%;共受理治安案件291起,查处243起,查处率83.5%;立电诈案件59起,破获27起,抓获26人,实现全州案值2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全破。“两抢一盗”等传统侵财犯罪案件立案129起,破98起,破案率达75.97%。破获20年以上命案积案2起,抓获潜逃10年以上逃犯2人,化解拐卖案件积案3起,实现拐卖案件积案清零。

全覆盖巡防守护 群众安全看得见

结合夏季治安规律及暑期节点实际,迪庆州公安机关积极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以景区、广场、夜市、宾馆、娱乐场所为重点开展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社会面清查行动107次,最小单元拉动测试29场次。同时,迪庆州公安机关在集中开展三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出动警力2946人、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900余人,突击检查各类重点场所2190余家、发现各类隐患130个,检查过往车辆12100余台次,盘查人员20500余人次,设置宣防点71个、发放宣传资料2163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7400余人,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治安控制力,做好群众“守夜人”。

“晚上看到警灯亮就很放心,感觉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只要看到警察在巡逻,我们就能安心睡觉。”在香格里拉开店的陈圆说。

全要素安全监管 拧紧消险除患“安全阀”

“电动车禁止入户充电。”“今晚这里有多少人入住?都实名登记了吗?”“这个消防栓前面不能堆放物品,赶紧移开。”

“百日行动”期间,迪庆州公安机关立足防患未然,以守牢安全生产为底线,持续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出动警力20988余人次,检查重点单位、场所4900余家次,新业态安全监管检查1926家,出租房检查3960余家,下发安全检查整改通知书20余份,确保社会面持续安全稳定。

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安全、生态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迪庆州公安机关组织检查景区景点、国家公园、滇金丝猴栖息地、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生长区,农贸市场、药店、花鸟市场等1113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400余人,有效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拧紧消险除患“安全阀”。

在持续深化“减量控大”波次行动和夏季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两个“百日行动”的过程中,迪庆州公安机关在6月25日至9月15日期间,共查处交通违法99379起,同比上升147.73%。其中现场违法97075起,现场查处率为97.68%,同比上升201.3%,非现场2304起,同比下降70.82%。有力降低了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风险隐患,护航群众平安出行。据介绍,去年以来,迪庆州是云南唯一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的州市。

据悉,接下来,迪庆州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化应急处置准备,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深化政治建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锻造雪域公安铁军,在履行捍卫政治安全、国家安全和维护迪庆长治久安的神圣使命中作出迪庆公安应有的贡献。(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