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伙儿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岭杰 张浩

初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三村乡坝木村,田坝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村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除草、浇水、搭棚、整地。“村里的耕地可算是‘活’起来了。”看着一派忙碌景象,坝木村村委会副主任段王强高兴地说道。

(段王强在地里收黑皮花生。李岭杰摄)

今年36岁的段王强,自2013年被群众推选为坝木村村委会副主任以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心思全都放在工作上。

坝木村土地肥沃、四季无霜,适合各类农作物生长,但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村里劳动力流失严重,大部分土地无人种植,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段王强看着闲置的土地,心里很是着急。

2021年,段王强借到临县办事的机会,向当地人系统地学习了果蔬种植的通用技术。想到村里大量闲置的土地,他有了打算。

“咱们村的土地不能这样闲置。现在政策这么好,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增收的路子很多。”回村后,段王强租下了35亩土地,并说服其他村干部,带着群众一同搞果蔬种植。

刚开始,村民们心里没有底,担心到头来白忙活一场。段王强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向乡亲们讲解坝木村自然资源的优势和打造特色农产品的前景,并详细介绍其他先进村的经验。一番努力下,大伙儿放下思想包袱,跟着干起来。

见村民们的兴趣提起来了,段王强又邀请红河县农科局的果蔬种植技术员,为大家传授各类果蔬种植方式方法、防病防虫知识。

其间,他还到继续到外县学习各类果蔬种植技术,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制定多种果蔬品种种植方案,解决村民的技术问题。

(段王强向顾客介绍新上市的黑皮花生。李岭杰摄)

今年3月,为了方便村民们购物,段王强在村里开了一间小杂货店。在红河县烟草专卖局片区客户经理的悉心指导下,短短数月,段王强把小店打理得妥妥帖帖。依托小店的“窗口”作用,段王强还帮村民们销售十余种农产品,到9月底,经他的小店销售的农产品营业额达20万元。此外,段王强还四处联系果蔬商贩,引进就地收购,进一步帮村民解决销路问题。

在段王强及其他村干部的带动下,坝木村发展起了生姜、花生、沃柑、凤梨等果蔬种植,闲置多年的土地焕发出了昔日的生机,村里的乡亲们也由此找到了一条新的挣钱路,大伙儿追求更好日子的心劲更旺了。目前,坝木村盘活闲置耕地近500余亩,今年全村预计增收300余万元。

“秋收后打算发动群众种植200亩冬种蔬菜,让大伙儿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段王强说道。(李岭杰 张浩)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