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日行动”】维西县塔城派出所:党建引领“百日行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青翠秀丽的山峰,温和宜人的气候,潺潺的流水,随风荡起波浪的彩色水稻,以及暗香浮动的桂花......这是在云南省迪庆州较为少见的画面,但维西县塔城镇便拥有这样“温柔”的美景。

这里是滇金丝猴的家园、热巴艺术之乡,藏、纳西、傈僳、汉、回等多个民族世居于此。“优美的风景、多彩的文化和丰富的物产是塔城发展旅游业的坚实基础。多年来,塔城已经成为迪庆州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起了80多家酒店、民宿等,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也为我们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塔城派出所副所长李宁表示。

而塔城拥有的松茸等丰富的林下产品不仅让当地农民实现了增收,也因为逐年上涨的价格成为近年来引发村民矛盾纠纷的重要因素之一。塔城村的托洛顶、帕体洛、洛中落三个村民小组之间便因松茸采摘发生了矛盾纠纷。在收到希望帮助调节处理的诉求后,塔城派出所立马安排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收集民意诉求,通过镇综治部门牵头,安抚村民情绪,提出解决办法,及时化解三个村民小组在松茸采摘、人员值守等方面的矛盾,守护住了一方平安。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塔城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做到实战一线,贯穿任务全程,贯彻落实“打、防、管、控、治”各项措施,多措并举推动党建工作与专项行动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据了解,塔城派出所共有民辅警11人,其中共产党员有7人。李宁介绍:“党员是塔城派出所开展各项工作的中流砥柱。我们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所建,以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统一思想,强化队伍管理监督和警示教育,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将主题党日等活动与进村入户、宣传教育等方面结合在一起,切实把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转化为岗位战斗力,坚持‘百日行动’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力保辖区和谐稳定。”

塔城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维护各民族之间的和谐相处是塔城派出所开展工作的永恒主题和关键要素。“在开展社区工作中,我们在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同时,围绕中心重点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优先调派懂相应民族语言的民辅警深入辖区各村进行走访,竭尽所能帮助各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诉求,以真情服务促和谐发展。”塔城派出所指导员和燕龙说。

针对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带来的人员流动增多的情况,塔城派出所在加强对旅店业住宿登记、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加强对外来人员管控的同时,着力整治治安乱点,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强化交通安全整治,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总体提升街面见警率。

“快停下,他是骗子,不能给他转钱!”今年6月,“金钟罩”反诈预警提示塔城派出所辖区内的和某某有被诈骗的风险,民警当即电话联系当事人,并赶往其家中。找到当事人和某某时,她正按照诈骗分子的指示进行转账操作。民警赶紧将其手机“抢过来”挂断了与骗子的联系,守住了和某某的“钱袋子”。据了解,对方通过电话联系以贷款的方式预谋诈骗和某某。经过民警的耐心讲解,和某某意识到了自己差点被骗。在民警的帮助下,和某某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自己的“钱袋子”加了一把“锁”。

和燕龙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辖区的警情量明显下降。通过电话预警劝阻电信诈骗120人次,见面劝阻3人次,有力地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吃饭间隙,和燕龙抓住机会,为餐厅老板及员工装上了反诈APP,也为她们的“钱袋子”加了一把“锁”。(姚敏)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