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区巾帼打捞队:三十余年的爱与坚守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利娟 张琰

“小小耓耙五齿耙,大家用它把草抓;一天抓它几万耙,治理滇池笑哈哈。”这是昆明市西山区巾帼打捞队队员们在工作中常唱的自编歌曲。三十余年来,这支打捞队日复一日用自己的力量,为滇池治理辛勤忙碌着。

李云丽是西山区巾帼打捞队的队长,也是这支队伍的灵魂。原本从滇池边其他县区嫁到新河村的她,也是这个渔村世代打渔为生的渔民中的一员,当看到自己从小生活的滇池里各种各样的漂浮物充满水面,李云丽坐不住了。1988年夏天,她拿起家中的工具,拉起村中要好的姐妹,驾驶着自家的木船开始了在滇池上打捞水草、水葫芦、垃圾等的行动,承担起了滇池垃圾打捞工作,从花样年华到年过半百,她和她的姐妹们这一打捞就坚持了三十余年。她们,成了守护滇池的最美志愿者,被大家称为“滇池最美守护者”。

李云丽的心里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只要真心付出,带头打捞,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滇池保护,滇池水就能回到舀起就能喝的小时候。”她对滇池的爱是发自内心的,这种爱也带动和感染了打捞队所有队员。长期的水上工作,风吹日晒,她们的皮肤变得黝黑,手上布满老茧,但是她们守护滇池的行动从未停歇过。

为了调节在水上日复一日打捞垃圾的枯燥和琐碎,打捞工作间隙,李云丽会和队员们说说自己平日里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听到的关于滇池治理的新闻和滇池保护的政策,让大家及时知道政府为滇池治理所做出的努力,进一步增加队员们对滇池治理的信心和决心,此外,她还会召集队里有才艺的队员,编些小曲教给大家唱,让乏味的工作变得有趣,小小耓耙这首小调就是她们打捞工作间隙自编的歌曲之一。

近年来,随着滇池治理的持续推进,滇池水逐渐变清,滇池全湖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Ⅳ类,为近30年来最好水质,现在滇池的垃圾也少了,打捞队主要打捞的垃圾就是坏死的水草、枯枝落叶。

30余年来,打捞队的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到现在已是第三代人了,但李云丽带领的打捞队让滇池水变清的坚守从没有变过。作为滇池周边的儿女,李云丽会继续和其他姐妹一起坚持打捞工作,并发动年轻人加入继续守护滇池行动中。(王利娟 张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