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 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推行全程无人工干预‘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注册新模式,继福建省之后成为全国第二个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模式的省份。”9月29日,云南省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健表示。

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最贴近民生的市场主体,云南省先行以个体工商户为改革试点突破口,推行全程无人工干预“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注册新模式,并于今年1月起,先行在昆明市启动实施改革试点。期间,昆明市设立个体工商户23325户,占同期全市个体工商户设立总量的43.43%,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昆明市试点基础上,自5月6日起,云南省全面上线启用“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系统,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注册模式,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实现了全程网办“无跑动”,智能申报“无障碍”,自动审批“无干预”。该系统做到了“掌上办、随时办、一次办”办结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全部事项;申报全流程由传统模式的“填空题”转变为智能登记模式的“选择题”,全程智能化提示、菜单式选择、无障碍申报,最大限度便利申请人自主申报。

全面复制推广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也释放了改革红利,政府职能有效转变,准入成本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发展迅速。智能化登记注册模式实现了流程、时限、材料、成本“四减”,办事民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个体工商户开办耗时从以往人工审核的1个工作日缩减到“秒批秒办”,有效打造“自助办、智慧办、即时办”升级版登记注册服务。

截至目前,这一改革创新举措得到广大个体工商户的高度肯定和支持,云南省新设个体工商户全程网办率已达58.54%,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日均新登记量达2100户以上。

另一方面,通过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举措,培育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积极促进全省市场主体倍增。截至8月底,云南省实有市场主体已达460.36万户,同比增长18.07%,较2021年底净增49.39万户,今年8个月的市场主体净增数在“十三五”年均净增数基础上实现翻番。个体工商户体现强劲发展韧性,云南省实有个体工商户已达358.46万户,同比增长19.44%,较2021年底净增41.25万户,驶入发展“快车道”。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把‘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改革试点经验逐步复制运用到企业登记注册环节,实现全类型市场主体智能化登记,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省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作出应有的贡献。”张健指出。(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