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秋日梯田:诗情画意的“调色板 ”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建东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梯田脱去金黄的“铠甲”,换上了五彩斑斓的新衣,整个山谷充满了秋日的韵律。

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勤劳的大地雕刻师,把梯田画成了一条条大自然的线条在山谷里雕琢上色。从空中俯瞰,一块块梯田颜色各异,鲜艳的色彩交织在一起。近看,犹如一块块花色棉被盖在水面上,随着微风轻盈的在山谷间舞动,这是丰收过后的喜悦和颜色。

秋天是大自然的调色板,是一个多彩的季节。梯田里,收获的季节过去了,稻粒也已归仓,金黄留下的脚印蜕变成了层层斑斓,那些留下的斑斓正是哈尼族姑娘遗落在山谷里的嫁衣,光彩夺目、鲜艳亮丽。

调色板上,雕刻师已然在无声无息中调好了色泥,山、林、水、田、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装扮着一年里来之不易的角色。

听,那是风的声音,它正吹遍整个山谷,知了也歇息了,树上的老叶儿也随着风的到来,慢慢飘落回根,在与时间赛跑的季节里,黄色并不是秋天的代名词。

夕曛,梯田里倒映着落日微波,泛着金光,不刺眼,秋耕又将开始,暮归的老人戴着草帽,背着一大捆稻草,赶着老牛儿,伴着余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步、两步,离家越来越近了......(李建东 绿春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