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察布查尔:甜叶菊喜获丰收 “甜蜜”产业助农增收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永海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近年来,察布查尔县种羊场片区管委会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作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积极鼓励并引导农民种植经济效益高的甜叶菊,依靠特色种植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在该县种羊场片区管委井灌区看到,绿油油的甜叶菊紧紧相拥,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种植户张科和当地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收甜叶菊,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据了解,甜叶菊原产南美洲巴拉圭、巴西的原始森林,其糖的甜度是蔗糖的300至400倍,而热量只有白糖的三百分之一,甜菊糖有零热量、高甜度、食用安全三大优点,是一种极好的天然甜味剂。相比其他农作物,甜叶菊对土壤要求不高,适应性强,具有种植成本低、管理粗放、效益高的特点。一般情况下,种植甜叶菊一亩地纯收入近2000元。

近几年来,张科每年都要种植800亩左右的甜叶菊,随着种植技术的娴熟,种植面积也逐年扩大,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这也让他对种植甜叶菊充满了信心。“我打算明年继续种植甜叶菊,提高家庭收入,同时带领周边更多的农户加入到种植甜叶菊队伍中,来增收致富。”

收割甜叶菊需要大量人工,这也给周边季节性务工人员带来了增收渠道。夏黑扎提•吾肯是种羊场片区居民,每年到甜叶菊移栽、除草、收割等农忙时节,他都会过来这里打工挣钱。“我们一天200块钱的收入,近几天一直在这里干活,真的挺好的,可以减轻家庭负担。”

种羊场片区管委会为支持农民发展甜叶菊,抽调专门人员对甜叶菊种植户从育苗、栽植、田间管理到收获销售全程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满足广大种植户对甜叶菊生产技术的需求,增强种植甜叶菊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通过示范引领,引导农民学用农业新技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道路。目前,全县甜叶菊种植面积达5405亩,种植甜叶菊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永海)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