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十年】云南54万离退休干部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时间:2022-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截至2021年底,云南省有离退休干部54万人,比2011年底增加9万人,其中离休干部由2万多人减少到6800余人,退休干部由42.8万人增加到53.5万人。

据9月27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老干部工作专场发布会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用心用情、真抓实干,确保广大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迈上了新的台阶。

这十年,云南省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老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在全面开启云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气象,交出了54万离退休干部满意的时代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 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这十年,云南省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永恒不变的政治责任,做到了政治建设坚定有力、思想建设入脑入心、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学习教育活动;接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我看改革开放40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1万余人次,广大老干部政治立场更加坚定。

实施“百千万”宣讲工程,广泛开设“银发初心讲堂”,组织开展“银发初心”宣讲,举办“云岭银潮之声”大讲坛等。2012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700个班次,培训45万余人次,让离退休干部党性再提升、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清理、规范和整顿,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2012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由1.6万个规范调整设置为1.2万个,离退休干部党员由22万人增加到25万人。加大党组织活动保障力度,推行党建联络员制度,将党费返还比例,从2012年的80%提高到现在的100%,省级部门和部分州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

抓实服务管理 离退休干部幸福指数得到持续提升

始终把“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作为检验服务的标准,推动服务管理从“做了”向“做好”、从“走量”向“提质”转变。竭尽所能服务离休干部,用心用情服务退休干部,真心实意抓实关爱帮扶。

持续健全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保障和财政支持“三个机制”,全面实现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调整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医疗费奖励标准。在全省各地普遍建立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省本级离休干部定点医疗机构从2012年的15家增加到现在的112家,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增加到1.3万家,离休干部体检、巡诊和住院等更加便捷,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2012年以来,向部分省直单位及16个州(市)累计拨付特困费4020万元,为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60余万人次离退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费93.62亿元;省级财政为困难企事业单位10466人次离休干部累计减免医疗统筹费4.78亿元。

完善走访慰问机制,坚持做到重大节日庆典、生病住院、特殊困难、家庭重大变故、干部去世“五必访”,有效解决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实际问题。

引导作用发挥 离退休干部时代价值得到充分彰显

坚持把党政所需、社会所趋与离退休干部所能结合起来,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原则,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优势,在添彩助力中续写人生华章。

从2012年开始,持续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通过诗书画花邮展览、体育展演、文艺汇演、歌舞大赛、主题诗会等多种形式,引导离退休干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不断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组织实施“云岭银发人才二次开发工程”,接续开展云岭银发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熟悉的领域、精通的行业积极发挥作用。全省累计有2.5万余人次老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结对资助贫困学子1.2万人次,6.8万余人次参与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经验被中组部向全国推广。

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开展铸魂育人活动、关爱工程、青年人才培养等系列活动,累计受教育青少年达1100万人次,帮助青少年177万人次;做好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参与5.4万人次涉罪未成年人的讯问、帮教。

充分运用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宝贵资源,示范带动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大力选树召存信、高德荣、张桂梅、戴永年、梁达松等“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老干部爱党护党、热爱云南、助力发展的热情。到去年底,云南省有银发志愿者4.3万余人,累计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政策宣讲7.8万余人次、社会治理10.2万余人次。

加强阵地建设 离退休干部活动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积极适应离退休干部需求变化,不断强化基础、优化功能,学习活动阵地的整体承载能力、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保障能力,积极探索转型发展。

2012年以来,云南省各级老干部工作系统挂牌的老年大学及教学点由149个增加到1941个,可接纳人数由8万人增加到26万人,老干部党校由65个增加到135个,县(市、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站)由1335个增加到1788个,实现县级学习活动阵地全覆盖,并且已经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

持续提升阵地服务保障能力,让更多的老干部动起来、乐起来、学起来。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老年大学共开设5000多个教学班,教师3800余名,在读学员由2012年的10万人增加到16万人,累计毕业学员162万人次。

并积极探索推进干休所转型发展路径,通过整合现有资源,赋予新职能新职责的方式,推进云南省干休所转型发展。目前,云南省老干部工作系统管理的25个干休所中,17个实现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阵地资源配置,成为应对退休干部大幅增加,有效满足服务管理需求的重要补充力量,实现了干休所转好、转活,提供了转型发展的“云南方案”。(董殿苗 云南省老干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