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这十年】“七个更加”解码澜沧十年发展成就

时间:2022-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澜沧,因澜沧江而得名,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素有“世界拉祜之根、千年古茶之源”的美誉。“党的十八大以来,澜沧县实现边疆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绿色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发展活力更加充沛、惠民成果更加丰硕、生态底色更加鲜明、景迈山金字招牌更加亮丽、边境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卢磊摄)

 9月27日,澜沧县委书记刘继宏在“普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澜沧专场发布会上,用“十个更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澜沧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刘继宏介绍,十年来,澜沧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一致打出“组合拳”、打好“歼灭战”,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9.6亿元,历史性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全县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7996户21117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实现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县“一步千年”的历史性跨越。

 

(快乐的拉祜族儿童 石兆生摄)

这十年,澜沧聚焦一产抓特色、二产抓突破、三产抓升级,产业链条更加完备,正向着“三产融合、多业叠加”的良好态势发展。

现代农产业不断做强。粮食产量实现22年连增,保持“国家级产粮大县”称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3.6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5.79亿元、年均增长10%;绿色工业发展壮大。糯扎渡水电站投产发电,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9.6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53亿元、年均增长9.9%;现代旅游业快速发展。成功创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年度综合收入从5.76亿元增长到最多53.9亿元,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强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

(老达保“稻田画” 戴铮摄)

今日澜沧,城乡面貌迈入了旧貌换新颜的“快车道”,基础设施完成了从瓶颈制约到优势支撑的巨大转变,边陲“末梢”走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70.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0.25亿元、年均增长6%,澜沧景迈机场建成通航,思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5条出县交通主干道全部建成二级公路,所有建制村及90%以上的村民小组道路实现硬化,全县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居全市首位。

这十年间,澜沧已然是“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共生的大山地公园、大森林公园,绿色生态成为最独特的发展优势,不断开创人茶共生、和谐相处的生动局面,正在以景迈山申遗为引爆点打造绿色区域经济核心区。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58.51%提高到2021年的70.12%,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2%以上,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功创建澜沧国家森林公园和17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129个市级生态文明村,交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澜沧答卷”。

 

(景迈山古茶林 澜沧县文旅局供图)

十年建设,沧桑巨变,澜沧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下一步,澜沧县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拼劲闯劲,倾力打造普洱第二大区域中心城市和经济发展副中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