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法院这十年】蒙自法院:暖心司法系民生 “公”字当头赢人心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罗旋 唐誉铭 等

民事审判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近年来,蒙自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年来,蒙自法院共计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5395件,审结34152件,结案率达96.49%,以调撤方式结案20362件,调撤率为59.62%。

实行类案集中审理 加大繁简分流力度

蒙自法院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112模式”,打开“诉转调、调转诉”的双向通道。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依托,在道路交通、物业管理、民间借贷等纠纷多发领域,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保险业协会等资源的整合,将人民调解员、保险公司等多元解纷资源引入法院,根据受理案件的类型设立专门调解工作室,进一步推进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全面落实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2021年以来,分流比例控制在80%以上。聚焦民商事案件速裁审判实质要求,不断加快办案进度,一审案件得到快审快结,平均审理期限控制在30天以内。“多”和“快”成为民事审判二庭最大的特点。为切实提高案件审理效率,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达到类案同判、简案快办的目的。对涉金融借款类、涉民间借贷类、涉房地产类三类案件集中由三名法官审理,让审理其他案件的法官从繁琐、集中的批案中解脱出来,提高了审判效率、法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让法官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形成优质的调研成果;实现类案同判,统一了案件裁判尺度,对提升法院公信力具有积极作用。

构建“三位一体”审判模式 助力“烂尾楼”重获新生

蒙自法院针对“烂尾楼”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通过构建府院联动、一楼一策、综合保障“三位一体”的破产审判体系,闯出一条在依法公平、公正办案的同时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保障人民安居、维护社会稳定的破产审判之路。

如,“天德中兴”“瑞泰溪苑”“全聚福花园一期”分别于2022年3月29日、4月29日、5月6日全面进入复工续建。蒙自煜升房地产、红河州大河房地产通过多方协调配合,分别于2022年7月12日、2022年7月15日让81户业主顺利领取不动产权证。

发挥人民法庭作用 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2016年以来,蒙自法院以芷村、草坝、新安所三个基层人民法庭为中心,主动对接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法庭+人民调解”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在全市十三个街道、乡镇设立诉讼服务点,联合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和诉讼调解工作,让基层群众有事找得到法官、用得了法律。

六年间,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850件,巡回审判4800余件,以调撤方式结案3087件,调撤率63.65%。

“互联网+调解”模式 实现多元化解便民诉讼

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化解矛盾贯穿工作始终。在疫情特殊时期,对审判相关工作及时作出调整,严格落实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加强教育引导、协调和解等工作,提高裁判质量,提升裁判结果的说服力和认可度,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依托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导当事人开展线上诉讼,创新在线纠纷解决方式,让当事人在手机上就可以解决纠纷,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的目的,减轻当事人诉讼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在不断满足多元司法需求的同时,实现纠纷在网上化解。至今运用网络平台调解案件3000余件。

秉持“柔性司法”理念 做好家事审判

十年来,蒙自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贯彻注重调解、优先调解的原则,以维护家庭关系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教育引导、协调和解等工作,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良好家风的精神融入到家事审判中,对婚姻家庭纠纷“把脉问诊”“修护”和“治疗”问题家庭的关系,维护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期间,共计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420件,以调撤方式结案3094件,调撤率为70%。做好“一案一策”,主动预防和及时调处婚姻家庭纠纷,严防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维护家庭和谐。

“三讲一沟通”工作法 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这十年,蒙自法院实行讲法律条文、讲清情理、讲明调解及加强与劳动部门沟通协调的“三讲一沟通”工作法,和平、有效、快速的化解劳资矛盾,解决事实问题。

十年来,蒙自法院共审结相关案件365件,以调撤结案154件,调撤率为42.19%,有效的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李明 罗旋 唐誉铭 龙清清 红河中院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