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文山:女子护卫队强边固防“守国门”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希然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着装整齐、训练有素的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镇强边固防女子护卫队采取步巡勤务模式,迈着整齐的步伐,深入边境村寨进行巡逻防控,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她们立马变身为“女汉子”,及时应对和处置突发情况。飒爽的英姿、亲和的笑容、文明的举止,不但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更成了边境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镇边境线长17.7公里,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里成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根据边界辖区和疫情防控中矛盾化解的实际需求,麻栗镇在2020年6月成立了女子护卫队,成员共计59人,来自29个村小组,最年轻的只有21岁。

“我们不仅在白天进行固定的巡逻,由于处于边境特殊地理位置,大多数晚上也要进行巡逻。每到一处重点区域,大家都会停下脚步一同协作仔细探查。”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麻栗镇茨竹坝村党总支副书记、女子护卫队负责人彭继艳说。截至目前,强边固防女子护卫队参与边境联防所建设10余次,参与巡边、守边100余次,29个村小组成员守望相助,联起边境守望网。

为发挥女性在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农村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关心关爱的独特优势,奉献边境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女性力量。强边固防女子护卫队还利用“儿童之家”陪伴当地孩子,其中成员魏久星、田文粉作为“童伴妈妈”督促村中孩子学习,有时候会和孩子们讲述女子护卫队守护边界的生活。“我们将在护卫过程中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把行为习惯和爱国感恩的思想传给孩子们,让他们知道来之不易的生活”田文粉说。

“在边境的值班点,由彝族、壮族、哈尼族妇女组成的女子护卫队忠诚卫国。不仅在村中巡逻,还调解化解村中的矛盾,每个人都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彭继艳说。除了值班外,派出所、驻村工作队、村委会组织女子护卫队升国旗,唱国歌,开展理论政策宣传,不断增强村民建设平安家园的意识,为边境小康村建设带来了新气象。

“我们喜欢这套迷彩服,这是一种荣耀的代表。我们女子护卫队的成员穿上这套迷彩服后,有一种当兵的感觉,并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军人的标准进行工作。”彭继艳说。(彭希然 麻栗坡县委政法委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