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金江镇:加快多产业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拉茸迪机 农布 格桑拉初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金江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大力推进产业振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文旅融合步伐,持续提高农民收入,一幅产业兴、农村富的乡材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产业兴旺,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十年来,金江镇按照“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和发展村集体经济。近年来共培育、组建和发展公司、合作社23个,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095万元,带动农户1765户(含种养重叠户)实现增收。扶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8家,培育组建新型化、规范化农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经营实体78家。产业组织化程度达到了100%,带动农户4625户次73660人次,贫困户依靠产业人均增收3970元/年,充分发挥了企业带贫机制,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南素商贸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排列有序,棚内嫩绿含翠的辣椒散发着清香,菜农正埋头采摘、装箱,将当天采摘的辣椒运送到厂区;多条流水线持续运转。基地负责人表示,公司在2016年成立之初起,在全州范围内流转土地4000亩用于建设示范基地;同时带动香格里拉市5个乡镇、维西县4个乡镇的农户种植了1400多亩辣椒,规模总计达到5400多亩。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参与田间管理获益;有的随着种植经验不断丰富,种植规模也随之扩大;还有的通过采摘辣椒、分拣打包等务工方式,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基地带动农户4200多户。

在长江第一湾景区,映入眼帘的是绚丽夺目的万寿菊花海,成片的万亩花海色彩斑斓,远远望去就像一块块金黄色的画卷。万寿菊不仅为广阔的田野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还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致富花”。据介绍,一株万寿菊能生长出40朵花,朵朵都有碗口大,五朵就能称一斤。按照一亩地栽种2000株计算,一年最少能采四茬,产量高达5吨。

走进正能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蔬大棚,一串串晶莹剔透、果实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颗颗诱人。随着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合作社现有大棚蔬菜、水果种植和畜禽养殖三个基地,合作社主要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通过集中服务,电商平台及直播带货等销售模式统一进行产品销售,带动农户265户、2300人次增收。

金江镇引种的软籽石榴为突尼斯软籽石榴,具有籽粒大、色泽鲜、果个硕大、果仁特软的特点,是目前众多石榴中品质最好的品种。金农生态养殖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集种养殖、观光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一粒粒红宝石般的软籽石榴,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红宝石”。据了解,全镇共推广种植软籽石榴3000余亩,产销两旺让村民看到了产业转型升级的美好前景。

十年来,金江镇牢牢牵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创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新兴产业。如今金江镇产业串珠成链、百花齐放,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让当地群众致富有“奔头”。(拉茸迪机 农布 格桑拉初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