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滇金丝猴保护窥见迪庆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通过这些年来各个方面的保护,目前生活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滇金丝猴已经达到了近3000只。”9月26日,“世界的香格里拉”大型主题融媒宣传系列活动之“看迪庆高质量发展对口帮扶在行动”网媒行走进维西县塔城镇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救助站站长赖建东介绍了保护区的生态文明情况。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带,是我国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保存比较完整的原始高山针叶林区,也是我国特有世界稀有的珍稀濒危动物滇金丝猴的主要栖息地。据介绍,保护区建立初期,仅有8个滇金丝猴种群,1200余只猴子,经过数十年保护工作的努力,目前已发展到14个滇金丝猴种群,近3000只,占整个物种种群数量的70%。

赖建东介绍,保护区总面积2821.06平方公里,占德钦、维西两县国土总面积的23%,涉及13个乡(镇),48个行政村,是全国超大型自然保护区之一。一直以来,生态保护和当地经济发展总是处于矛盾的关系,为正确这个矛盾,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者们结合国外经验,探索出一条建设和谐自然保护区的新路子——社区共管,即通过社区群众参与保护区管理,促进保护与社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最终使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让保护区内的村民们成为生态保护和社区发展同步共振的最大受益者。

“老百姓们经常把受伤的小鸟、蛇等各种野生动物送到救助站来让我们救助。”赖建东表示,在社区共管各项措施的推动下,当地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不仅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逐渐减少,大家还有了主动保护的意识。仅他担任救助站站长以来,收到当地村民们送来的各类受伤野生动物就有一百余只了。

据了解,近年来迪庆州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重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推进了全州境内尤其是动植物保护地的生态系统治理与修复,森林覆盖率提升到了去年的77.63%,极大改善了野生动植物生长栖息环境。

在此前举行的迪庆州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迪庆州坚持“生态立州”战略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强力推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方面,迪庆州已累计创建“州级生态文明村”四批次164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29个,实现全覆盖。2020年,维西县获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公示。(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