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江撮科:河滩荒地出金穗 生态红米喜丰收

时间:2022-09-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卓 周馗

在晴朗天气的帮助下,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甘庄街道撮科村进入了秋收忙碌时节。这两年,元江县通过对撮科河滩荒地进行综合整治,调优种植结构种起水稻。眼下,当地种植的680多亩优质杂交红米已是稻浪成片、遍地金黄,颀秀的稻谷穗粒饱满,一派“丰收田”的景象。

随着机器齿轮转动,4辆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所过之处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等工序一气呵成,田埂边的拖拉机、卡车来回装运,确保粒粒归仓。水稻基地管理员施韶祥说,通过土地整治,农业机械化操作在这里有了施展空间,以前就算50个工人同时开镰,也需要一两个月才能收完,现在只要十天左右就能收割完成,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

丰收,离不开辛勤的耕耘,更离不开对耕地的守护。田成方、河渠通、路相连......这样易于耕作、旱涝保收的山间良田,让撮科村变身成为“稻花乡里听丰年”的美丽村庄。可几年前,这里种不了稻谷,村民只能间歇性地种点玉米、西瓜。

“一到雨季就被淹的河滩石头地,不是杂草就是泥沙,天天看着地,不种东西觉得可惜,种了又费工费时。”撮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白绍康结合土地整治项目算了一笔账,为了让原来的滩涂地“活”起来,县里在撮科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平整土地、客土回填、培肥地力,又在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下,集中流转给云南勇良种业有限公司,每亩每年2000多元,仅地租就高于辛苦劳作的收成,村民还可以腾出人力做其他创收。

随着元江县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落地,撮科村一直存在的散乱耕种、低效种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沿着撮科河,滩涂地的田、水、路、渠、沟得到全面综合整治,不仅解决了耕地水患,配套完成的灌溉与排水设施,还大大提高了耕地生产力。

又是一年丰收时,“粮”美辰景不仅赏心悦目,也让大家心里更有底。在去年试种的基础上,撮科水稻基地实施优质种业提升项目,采用绿色无公害种植模式种出了优质的生态红米,口感纯香、营养丰富,市场价卖到五元一斤。“今年生态红米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产量预计超过30万公斤,我们打算走‘基地+电商’的销售模式,目前线上预售反馈非常好,相信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望着浸满秋色的丰收田,云南勇良种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赵丽难掩喜悦。(陈卓 周馗 元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