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8亿元

时间:2022-09-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9月23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财政改革发展专场发布会透露,2012至2021年,云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338亿元增长到2278亿元,年均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4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9621亿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累计1334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累计250.4亿元。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建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各级财政部门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千方百计统筹财政资源,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制度机制,加大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力度,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协同打出财税政策组合拳,为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苏建宏称,十年来云南省累计获得中央转移支付支持(不含税收返还)2.7万亿元,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从2012年的357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634亿元,十年累计支出5.4万亿元,年均增长8.5%,支出增幅高于同期收入增幅1.1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

为推进“三个定位”建设贡献财政力量,云南建立健全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政策保障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4135亿元,全力支持改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建立健全支持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政策保障机制,十年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2507亿元,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绿美云南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坚决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立健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政策保障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5583亿元,积极支持加快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深化对外财经交流合作和多双边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云南)自贸区建设、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步伐,巩固拓展教科文卫等重点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云南从发展末梢走向开放前沿。

此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财政基础,十年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各类扶贫资金3545亿元,特别是2015至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61.5亿元增长到230.6亿元,年均增长达30.2%,为历史性解决困扰云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提供充足的“粮草军需”。(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