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建水孔子文化节暨第三届建水紫陶文化节拉开帷幕

时间:2022-09-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9月21日,第十六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拉开帷幕。

建水是中原文化与边民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之地,有500多年历史的建水文庙,是儒家文化得以在建水广泛传播的重要载体。为隆重纪念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建水县自2005年起将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之日)确定为“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历经16年的传承创新和丰富提升,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更加充满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被评为“云南省文化产业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并入选《中国节日大全》一书。

建水孔子文化节举办以来,以其规模宏大、极富边地民族特色的传统祭孔大典及其它系列文化活动和商贸活动的开展,带动了全县文化旅游的发展,提升了建水县域文化的知名度。建水孔子文化节也因此成为建水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建水“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釉陶、清有紫陶”,建水紫陶以其“质如铁、亮如镜、润如玉、声如磐”的艺术美享誉中外。2008年,建水紫陶传统制作工艺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建水县获得“中国紫陶之都”称号;2020年,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荣誉称号。建水紫陶文化节活动期间,建水县将依托普洱茶产业和紫陶文化优势,推介名优茶企,紫陶名家、匠人,生动展现建水紫陶的文化和艺术魅力。省内外知名艺术专家学者,陶瓷协会专家,紫陶非遗传承人等将在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峰会上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聚集紫陶产业发展情况,围绕建水文化底蕴,深入探讨“陶+旅游”“陶+文创”“陶+茶”“陶+N”的紫陶产业发展方向。

据悉,本次文化节将持续到12月。活动期间,建水县将举行孔子祭拜仪式、传统拜师礼、儒学文化论坛、建水紫陶艺术文化周、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峰会等系列活动。学政考棚、朝阳楼、团山景区、文庙景区、朱家花园等各大景区也将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大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绘圆扇、打糍粑、推石碾、喝香茶、做豆腐、拜先师,古典建筑、精致文创、文艺演出......当“孔子文化节”遇上“紫陶文化节”,建水县将以“双节”之礼,献上满满的诚意期待您的到来!(杜浩楠/文 建水县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