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经济赋能西山区古村落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时间:2022-09-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罗华萍

古色古香的百年老宅,各具特色的民宿小店,山清水秀的水坝,熙熙攘攘的集市,身着彝族服饰的“老村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职业的“新村民”......这是很多到过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大墨雨村的人们对它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些“特色”吸引着各地游客到访。而这里依山傍水的民宿则成为了游客们的最佳居所,让不少寻求隐居生活的人们感受到了世外桃源般的惬意。

大墨雨村四周群山环绕,气候宜人,毗邻大墨雨水库和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彝族古村落,共有村民283户、913人,其中彝族人口占95.64%,彝乡文化浓郁,历史印记明显。这里距离昆明主城区约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近年来,大墨雨村在西山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指导下,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绿水青山、彝乡民风、老房旧舍等特色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旅游成为村民的主导产业。民宿发展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15年引进第一家民宿“麗日”后,大墨雨村便因清新舒适的自然环境、古老神秘的民族文化、热情好客的彝族村民以及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等优势,不断吸引着来自国内外多地的画家、摄影师、木工、古琴师、退休工人等各行各业的人们前来旅游、度假、创业。许多外地外乡人员常年在此租房居住,乐享乡野生活,成为当地村民眼里的“新村民”。

而大墨雨村的“老村民”们则通过盘活闲置的彝族老宅出租给“新村民”这一方式,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据了解,大墨雨村现出租彝族“一颗印”老宅约80余户,以1500元至15000元/座的价格出租给“新村民”,租期基本为20年,“老村民”们由此一次性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新村民”则按照“外观修旧如旧、配套功能齐全、内饰各具风情、主题多元包容”的原则,累计投入资金约3000余万元对每座老宅进行修缮盘活,装修成为民宿、自住房、创业办公等场所,让昔日破败的老宅旧房重获新生,成为吸引游客到访的网红打卡地。

迎合老宅翻新、修缮、改造建设的需求,大墨雨村内具有一定技术的木匠、石匠、建筑人员约40余人,自发形成了专业施工队,凭借着掌握老土房返修的“独特技能”,装修施工项目应接不暇。同时,改造装修民宿、经营场所等所需的服务人员也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每逢周末及节假日,便有“新村民”的亲朋好友及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大墨雨村隐居般的生活。据悉,每年大墨雨村接待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项目游客约达3至5万人次,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发展特色餐饮、农特产品销售等服务项目,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姚敏 罗华萍 西山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