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靠谱的“老普警务室”

时间:2022-09-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姚亚琦 黄国茂

炊烟起,虫鸟鸣,彤红的晚霞映照着这个宁静的边境村落——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八布乡荒田村委会,进村的三岔路口,一间“老普警务室”像个卫士矗立在山腰,静静守卫着下方村庄的安宁祥和。

(荒田辖区夜景)

“老普警务室”里住着民警普开明,是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八布边境派出所荒田村委会的驻村民警,从警25年,驻村8年,村民常叫他“老普”,这也是“老普警务室”名字的由来。

(老普进村开展法治宣传)

傍晚,老普仔细清点着今晚去村里为乡亲们普法所需物品。天黑前,他拧着包,走进荒田村,今晚的任务有两个:一是普法,二是看望“老王”。

(老普警务室近照)

晚上19点,村里的大喇叭响起了召集村民开会的通知。十几分钟后,杵着拐棍的,抱着小孩的,拧着烟筒的......稀稀疏疏来了二十几个村民,围坐在村活动室院坝中心,人不多,却很热闹。

“网络刷单、索取验证码......都属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伎俩。”在“摆龙门阵”中,老普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专门讲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技巧。

(老普警务室重温入党誓词)

在三年前,老普宣讲得最多的,是跨境违法犯罪的危害和处罚,因为多年未发生跨境违法犯罪案件,村子连续3年被州、县评为“强边固防示范村”,老普讲的更多的就是反诈、防诈方面的内容。

村民散去,老普估摸着老王家里也忙得差不多了,遂应老王三番五次的邀请,往老王家里走去。

(老普为村民讲解法律知识)

老王是村里有名的种植户和养殖户,近几年赚了不少钱,建了房、买了车,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在2015年,他却因故意伤害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老普正是该案的办案民警。

刑满释放后,老王总感觉别人瞧不起自己,整天愁眉苦脸。老普多次走访并与他交心谈心,让他重拾面对生活的信心。起初,老王本想外出打工,但父母年迈、孩子尚小,他一直没下定决心外出务工。

(老普与老王交谈)

老普给他出主意,搞养殖。2019年2月,老普主动借了1.5万元给老王,购买了17头猪崽和50只土鸡鸡种,经过一年的发展,老王的腰包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

(老王家苦参地近照)

2020年1月,老普又鼓励他继续扩大生产,邀请八布乡农技站技术员实地考察老王的11亩低产山林地,引进适合生长的中草药——苦参,教授种植和管理方法。经过2年的发展,今年喜获丰收。赚了钱的老王,多次打电话给老普分享喜悦,邀请老普到家里坐一坐。

(联合驻村工作队化解矛盾纠纷)

“当年犯错,是老普‘办’的我,我认;现在日子变好,是老普帮的我,我记得!”说起回归社会的经历,老王眼含热泪,每一句话语都透露着对老普的感激和崇敬,真切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包容。

老普则没有想那么多,用他对老王的话说:“打击违法犯罪,是职责;让村民日子过得更好,是初心。”他跟老王聊了很久,回到警务室时,已是深夜。

(深夜,老普记录工作日志)

夜幕下,“老普警务室”的灯光一直亮着,村子安宁祥和,少有犬吠声,多是蛙声和虫鸣。(李明 姚亚琦 黄国茂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