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德宏芒市“五治融合”市域治理与多产业发展的相互成就

时间:2022-09-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殿苗

“美丽傣寨”“建设法治乡村”“从法治、德治到自治”“近30年无刑事案件发生”“无吸毒人员”“法治书屋”……走进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两个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芒晃村和介桃村,这些高频词令人印象深刻。

近年来,同为典型傣族村寨的芒晃村和介桃村,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五治融合”机制下,村里的道路变的更干净了,村民的主动性变强了,矛盾纠纷减少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更走出了多产业发展的经济致富之路。

(芒晃村寨门)

芒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西南边陲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地处中缅边境,边境线68.23公里,居住着傣族、景颇族、德昂族、傈僳族、阿昌族5个世居民族。就是这么一个边境小城,在2021年实现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7.2亿元,比上年增长10%,增速排云南省第5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70元,增长4.5%,增速排云南省第9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18元,增速9%,排云南省第7位。

经过一番了解后,这样的成绩背后都是有迹可循的。

从法治、德治到自治 不断提升自我管理

从寨门一路走来,道路两旁分布着餐厅、副食品店、便利店、农家乐、客栈民宿等各种类型服务产业相关的店铺。

(芒晃村善行义举榜)

更亮眼的是,沿路的法治壁画、傣汉双语村规民约教育和警示展板、家风家训牌、善行义举榜等众多丰富多元的形式,正从不同角度展现着市域社会治理下的芒晃村产业兴旺、交通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好生活图景。

(沿村道路的法治壁画)

“我们芒晃村的发展越来越好了,以前依靠种地、种田来获得经济收入,如今村民不仅可以靠发展农业生产获得收入,也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扩大了自己的收入渠道,提高了经济收入。通过多产业的融合发展,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自我管理的底气也更足了。”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芒晃村的一家客栈民宿)

据了解,芒晃村也是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民族团结的和谐村。先后获得云南省美丽乡村、云南省特色旅游村、州级文明村、传统古村落等荣誉。现已形成了多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群众收入与日俱增,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良好发展氛围。2021年末,芒晃村人均纯收入达18363元。

(村民家外悬挂的家训家风牌,随处可见)

随着当地市域社会治理的深入推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的村民文明素质,为经济发展的不断向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集体经济更夯实,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村民生活富足,并逐渐养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清理的意识。正从德治、法治、自治角度出发,实现了不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转变。

(村道路上的一个路标指示牌)

据介绍,村里现有旅游经营户32户,其中特色农家乐21家、民宿1家、手工艺品制作和特色商品经营10家。同时,打造农业观光示范园,目前已开发23亩桃园和20亩桔园。每年到寨子里参加泼水节、体验民族风情、看民俗展演、赏花品果的游客达10000余人次,旅游产业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

近30年无刑事案件 市域治理下的多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介桃村的德智小屋、法治书屋、文化活动室等,介桃村书记李岩喊过的话“我们村近30年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刑事案件”令人影响深刻。

(介桃村的法治书屋)

“这个村20多年来都在发展水果产业,菠萝种植面积现在增加到700多亩。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外销渠道受阻,在党员带头人的引导下,村民们也在积极拓展其他的产业。几个产业发展叠加之下,村民们的收入都很高。没有吸毒人员,打架斗殴、赌博等情况也了无踪迹。”李岩喊过表示,通过大力发展菠萝、砂糖橘、坚果、运输等特色产业及乡村旅游,村民打开家门就能做生意,全村外出打工人员只有个位数,社会治安情况很好,夜不闭户都是常见的景象。

如今,菠萝鲜果产业只是介桃村囊括菠萝、砂糖桔、坚果、咖啡、九品香水莲、乡村旅游服务业等多样化产业发展中的一条产业链。

(介桃村乡村旅游景点“同心桥”一侧的风景)

据悉,2021年介桃村经济收入达16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60元。其中,党员产业发展带头人的年均纯收入最高可达30万元以上。

(沿路种植的菠萝)

此外,疫情防控之下,介桃村也形成了以村干部为主力的网格化“自治”市域治理模式,每个网格由1名党员兼任网格员,既是村干部,又是村民纠纷调解员,同时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负责人。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十户联防五户联保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积极探索网格化综治维稳、乡风文明、环境卫生、安全生产、旅游发展等日常工作,不断激发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提升当地市域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董殿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