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六掌大寨如诗如画

时间:2022-09-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远文

在云南砚山有这样一个村寨,坐落在六诏山脉下,春夏秋冬各有其美。这里世居着壮族,有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山的依靠,水的环绕让这里的山水人绘就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卷,这个美丽的地方名叫六掌大寨。

六掌大寨村隶属于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委会,距蚌蛾乡政府所在地4.2公里,地处砚山县东南部,海拔1480米,属山区,经济来源主要以种养殖业、外出务工为主。六掌大寨是典型的壮族村寨,世居着壮族,全村有175户802人,设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37名。2021年末,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350元,2017年开始,六掌大寨从“一泡牛粪”治理开始,开启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在全州率先推行“铲铲制”“街长制”,实现“牛粪村”向美丽村的华丽蝶变。

近年来,六掌大寨村小组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持续发力,通过抓制度巩固、强规章执行、激群众内力、扬组织优势、聚多方合力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投工投劳,以“小资金”干出“大作为”,走出了一条美丽家园大家建、美好生活大家享的绿美乡村建设之路,让六掌大寨再添新彩、美上加美。

抓制度巩固,守住绿美建设的底线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2017年,“铲铲制”“街长制”等制度在大寨诞生,推动“一泡牛屎”的问题得到彻底根治,大寨环境卫生治理效果得到上级认可,由此该经验向全村全乡推广。

做好常规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保洁员、“周三环境卫生整治日”制度,保洁员负责每日日常保洁,必须做到路面整洁、水沟干净、垃圾箱清空。每周三则把享受护林低保等政策待遇人员进行分组劳动,定主题分路段轮流开展集中保洁。每季度视村内卫生情况不定期组织全村人员开展大规模清扫,现在大寨已形成保洁员日常清扫、周三集中整治、不定期大规模大扫除的长短结合、强弱相辅的卫生治理模式,村内环境实现了常态化的干净清洁。

做好专项治理。针对村内“五堆十乱”、鸡狗未栓等顽瘴固疾,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了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活动6次,许多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做好督查整改。针对每月乡政府交叉检查发现、新闻媒体曝光、走访发现的各类卫生问题,马上组织人员开展立行立改,并做好相应宣传教育,使一些不易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长效的得到解决。

强规章执行,夯实绿美建设的根基

落实之要,贵在执行。大寨村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开展村民自治的有效抓手和发动团结群众的有效措施执行好。为突出实际性和时代性,大寨村及时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不断丰富环境卫生治理内容,在群众提议下对环境卫生违约金进行增加并得到群众一致通过,更加有力的促进群众对环境卫生的维护。通过强规章执行积极的推动群众主动投工投劳,对不能出工可请人代工或上交误工费,今年以来,共收到违约误工费3700元,随着建设的深入,误工人员呈现出逐次下降的趋势,群众守约意识和内生动力不断提高,较好的支撑了美丽乡村建设。

激群众内力,凝聚绿美建设的强大能量

“群众愿意干,难事不难办”,大寨村通过多方式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绿美建设,展示出了人民群众的强大能量。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群众会,加强对上级绿美建设政策的宣传,积极开展自强自立教育,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力更生的“西畴精神”,树立比学赶超意识,与本村其他村组比,与外县比,促使群众知晓形势,激发出群众想要改变现状的内生动力。积极组织群众投工投劳辅助建设,6月以来,大寨共投入人工1500余人次,开展道路清扫、水沟清淤、公共区域清理硬化、堆砌花台、种花种树等活动。

开展美丽庭院工作,要求群众按照“弄干净、摆整齐、建五小”的思路开展自家庭院建设,并根据情况确定示范户10户,号召群众向示范户学习,对标看齐,引领农户的庭院绿起来、美起来。变废为宝,向群众征集老物件、废旧生产工具等50余件,在村口的天然山洞中建设村史馆,把五堆十乱的木头、石磨等收集到村史馆中,修复或者保留原貌,把乡愁永远留在村史馆中,代代缅怀。以福为题,以福展现乡村之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设“福”字为主题的墙上文化,把“永远跟党走是福”作为第一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家庭和睦、人民勤劳共建美丽富裕生活。

扬组织优势,增强绿美建设的带动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大寨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带动作用,有力推动绿美建设持续高效进行。统一思想谋起来。及时组织村组干部到江那镇参观学习,并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会、党员及群众代表会,坚定建设决心,统一建设思路和规划,明确怎么干,并商议确定利用村小组集体资金购买护栏、砂石等进行建设,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思想基础。党员身份亮出来。在建设中,村党委书记、挂包大寨的驻村第一书记和1名党员同志积极解囊,自掏腰包各赞助1吨水泥支持建设工作,村支部书记不计报酬出动运输工具运送建设物资。

聚多方合力,汇聚绿美建设的共建力量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上级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大寨村统筹和协调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资金开展建设,积极发动群众捡鹅卵石、收集废旧物品作为建设物资,还多方争取乡村党委、有关单位、社会人士支持,通过乡政府支持一点、挂包单位出一点、村委会出一点、村小组出一点、帮扶单位出一点、群众投工一点、社会人士帮助一点的形式聚拢资源开展建设。目前争取到水泥40吨、砂石料95吨,花苗5000余棵,盘活运用村小组资金4.7万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共硬化道路90米,公共区域900余平方米,砌花台300米,新建彷竹纹护栏250米,硬化排水沟100米,除此外,还争取到蚌峨中心校美术老师的支持,绘制墙画50平米,村内民俗乡愁更加浓厚。(吴远文 砚山县蚌峨乡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