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纳帕海管护局加强湿地保护管理

时间:2022-09-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涛

近年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湿地、物种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自2016年起,累计投入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600万元,恢复退化湿地面积1000亩,有效提升了湿地生态质量。

在开展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中,纳帕海管护局结合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制定了《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国际重要湿地社区共管计划》,在周边村民小组开展湿地环境整治、湿地保护科普宣教等工作,覆盖周边3个行政村的15个村民小组706户农户。将保护区、湿地保护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参与纳帕海管护工作。通过社区共管、实施保护恢复性项目以及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增强了群众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020年起,纳帕海管护局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标示标牌体系,完善纳帕海湿地监测监控等基础设施,推进智慧管护,加大湿地保护宣传力度,开展不同类型的专项监测,促进了湿地生态修复和保护。

2020年11月纳帕海湿地记录到黑鹳416只,如今纳帕海已成为国内种群数量最大、分布最为集中的黑鹳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1984年记录到61只越冬黑颈鹤,2021年增长到387只。2021年11月新记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2022年4月新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随着湿地生态质量的提升,纳帕海度夏鸟类增多,目前已记录到斑嘴鸭、绿头鸭、赤麻鸭、白鹭、中白鹭、牛背鹭、骨顶鸡、黑水鸡、红脚鹬等。纳帕海不仅是冬季候鸟的天堂,夏季众鸟齐飞也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杨涛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